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石家庄鹿泉区:分散供养五保对象可入住敬老院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张泽旭 冯战平 2014-10-29 09:26: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6日,我们来到石家庄市鹿泉区城区中心敬老院,见五保老人安秀菊正和老伙伴们有说有笑。她高兴地说:“在这里,吃的有人管,衣服有人买,得病有人看,比在村里享福多了。”针对分散供养五保对象,近年来,鹿泉区实施了“五保颐园”工程,对所有农村分散供养五保对象,实行分区域管理和服务,从根本上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鹿泉区现有五保供养对象764人,其中集中供养466人,分散供养298人。农村分散供养的五保对象大多居住环境较差,医疗卫生条件有限。近年来,该区不断加大敬老院建设力度,先后投入3200万元,建成了共计床位832张、设施齐备的宜安区域敬老院和城区中心敬老院。

  石井乡的五保户吴石头无儿无女,在山区住了一辈子土坯房,房屋破旧,夏天漏雨,冬天跑风。随着“五保颐园”工程的开展,当地民政局接他去城区中心敬老院居住。性格倔强、独居惯了的吴石头,刚开始不同意。于是民政局就协同当地村委会帮他修缮了房屋,还送去了被褥、粮油等物品。今年国庆节期间,全区开展了以“尊老、敬老、关爱老人”为主题的走访活动,像吴石头这样的农村分散供养五保对象被接到城区中心敬老院进行生活体验,并统一换装、洗澡,进行身体检查,志愿者给五保老人理发、剪指甲,敬老院里的五保老人、工作人员还与分散供养五保对象一起演节目,开展互动游戏。经过在中心敬老院几天的生活,吴石头思想发生了很大转变,他主动要求搬来住:“在这儿饿不着,冻不着,舒服着哩。”

  据该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五保颐园”工程充分调动社会资源进行帮扶。利用敬老院闲置床位,为部分农村分散供养五保对象在冬季取暖、夏季度汛、房屋改造、危房修缮等特殊时期提供住宿,随时向他们开放,保证随来随住,并免费提供健身、娱乐、教育等场所。为改善五保对象的生活,区民政部门还给每一个农村分散供养五保对象都明确了一名帮扶人员,并与村委会、帮扶人员和帮扶对象三方签订协议,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和职责。同时发放“五保对象巡诊服务卡”,宜安镇和城区两个乡镇医院每年到农村分散供养五保对象家庭巡诊4次。农村分散供养五保对象去世后,村委会会同监护人处理丧葬事宜,免费赠送骨灰盒。

关键词:五保,敬老院,鹿泉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