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舆论监督

孩子马上高考 二代身份证“消磁”了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温慧茹 2014-11-19 15:02: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曹女士的儿子在藁城九中读高三,要参加今年的高考报名。学校老师要用二代身份证给学生们进行高考信息采集。眼瞅着采集时间就要截止,可她儿子的身份证竟然“消磁”了,信息怎么也录不进去。这可把曹女士急坏了。

  “老师说必须要用身份证,只能去当地派出所重办。报名需要完成资格初审,不知道身份证到时能不能办下来,全家人都急得不行。”昨日,曹女士焦急地说,前天,她带着儿子到藁城廉州镇当地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可是申办身份证的材料才给递上去,办证窗口工作人员告知补办身份证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怎样才能尽快把儿子的身份证办下来,听说有绿色通道?”

  针对曹女士的疑虑,记者与河北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证中心取得联系,制证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温、强辐射、折损等原因会影响身份证的芯片功能,也就是市民所说的“消磁”,因此,在使用中需引起重视。办理身份证,申报的材料需要几级上传,由乡派出所上报县里,再上报市里,最后到达省公安厅。

  如果按正常程序办理身份证,一般情况下在两个月内可以办完。但对高考学生等急需领证的特殊群体,公安部门专门开辟了“高考办证绿色通道”,高考学生申请办理身份证和补办身份证时都可以申请“绿色通道”。

  该负责同志提醒需经高考绿色通道的学生家长,在给孩子办理身份证时,一定要提醒基层派出所工作人员,孩子是参加高考的学生,派出所人员会在办证时打出“绿色标识”,走“高考办证绿色通道”,公安部门对此类证件都会加急办理。此外,工作人员还提醒考生和家长,制作二代身份证即使走“绿色通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希望大家都能提早准备。

关键词:消磁,绿色通道,高考报名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