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首创大气污染防治科普巡展 引起社会热烈反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11-22 08:47: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巡展

巡展走进邯郸。省科协/供图

巡展

巡展吸引小朋友参观。省科协/供图

  长城网11月21日讯(记者 季然)为认真落实河北省政协“一号提案”,深入推进河北省科学防治雾霾工作开展,河北省科协组织专家编辑制作了一套《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展板》,并在全省7个设区市和2个直管县(市)进行巡展。目前已经完成了在邯郸、邢台、衡水的巡展,在沧州的巡展正在进行。巡展活动受到各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数万计人员踊跃参观,营造了大气污染科学治理的浓厚氛围,宣传普及了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

  这套展板是河北省科协落实“一号提案”的重要成果。整套展板200米,由102个长1.8米、宽1.2米的画面组成。内容是经过省内外专家充分论证的,包括大气系统、大气污染成因、PM2.5的特性、PM2.5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防治大气污染的目标和措施五个部分。据悉,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肯定了河北省的做法,认为在各地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和知识仍处于碎片化的情况下,组织这样丰富、系统的科普宣传内容,河北是首创。

  为扩大宣传效果,河北各地把展览都安排在室外广场进行。在展板宣传的基础上,邯郸市借机把展板内容编印成科普画册,邢台市在市区5大电子屏幕对科普内容进行了连续播放,沧州市专门培训了5名大学生讲解员,为参展人员不停地进行循环讲解。

  大气污染防治科普巡展抓住了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广大群众非常关心,大部分群众都是自发前来参观,有的是坐着轮椅的老者在子女的陪同下参展,有的是家长带着孩子参展。大家普遍认为,这些展板内容深入浅出、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邢台市退休职工杨在斌参观后说,通过参观不仅了解了雾霾成因、学习了防治知识,也让人产生了共鸣,深刻地感受到治理大气污染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每个人都应为防治大气污染做出贡献。

  展出活动中,群众看得非常认真,展板一边安装,一边就有群众不停地参观,还不时地询问有关科普问题。有的人一边看一边用手机把展板内容全部拍了下来。衡水市民辛长友在参观展板过程中还给挑出了一处印刷错误。沧州市两位老者到名人植物园游览时正遇上展览,参观后感叹地说:“这次可是来着了!学了这么多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回头一定要让孩子们都来看看。”

关键词:河北,科普,大气污染防治,巡展

责任编辑:宿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