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服务品质 力求政策惠民【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天竺 2014-12-03 08:33: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铁路客票延长预售期后,为了最大限度方便旅客、最大限度让旅客充分利用车票资源,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退票、改签规则,自2014年12月3日起实行。(11月30日新华网)

  自11月15日,铁路对外宣布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60天以来,网上一片哗然。支持者有,反对者也有。质疑的声音主要来自行程定不下来和退票费两个方面。

  近日,铁路部门推出了新的退票改签措施。通过铁路总公司绘制的图例可以看出,此次政策的细化集中解决了两大问题,一是提前15天退票不收取手续费,二是车票改签更加灵活方便了。这两项措施的出台,可以说一方面最大程度方便了旅客订票、改签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车票的有序流动,预定、改签、退票时间均有了明确的说法,乘客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对出行时间做合理调整,又没有过多的经济负担。

  此次政策调整,是立足于“诚信和服务”基础之上的。首先,铁路相信广大旅客是经过考虑,谨慎做出的出行选择。而不是跟风为了抢票而胡乱定一个出行时间。其次,为了方便一部分确实有特殊原因需要改变行程的旅客,提前15天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一方面是激励广大旅客提早定下行程,另一方面如有更改,也及早让客票回流,方便其他有需要的旅客购买。

  任何一项服务,都不能保证让受众100%满意。而对于铁路火车票这一“稀缺商品”,无论怎么卖,都有人可能买不到。每一次政策的调整,铁路部门都希望尽最大可能满足大多数受众的需求,笔者以为这是一个企业热心服务的好事。新政策出台后,可能还会有更多聪明的网友看出各种问题,想出各种方法来规避退票风险,这些也无可厚非。但是,笔者同样希望广大网友能够理性的对待出行,切实斟酌后购票,以“诚信”换“诚信”,让自己真正享受到新政策带来的实惠。

  铁路近年来的服务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这是有目共睹的不争事实。从实现互联网购票,到实名制购票,再到调整客票预售期,每一次的出发点,都是为了让广大旅客方便、安全、快捷购买到火车票。让“取信于民、服务于民”这句简单的话,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之中。把社会上质疑的声音听进去,调思路、转作风,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为的就是制定出更多更加有效的惠民政策。(刘天竺)

关键词:铁路,退票,改签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