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文明单位创建情况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21: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2-2013年度全市评选了市级文明单位528个,市级文明村镇81个,推荐省级文明单位85个。通过评选表彰,展示成果,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积极态势,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一、推荐评选严把关

  一是明确原则,严把初审推荐关。根据新修订下发的《秦皇岛市文明单位管理办法》,结合中央、省相关工作要求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研究制定了文明单位考核评选应遵循的七条原则。二是严明纪律,严把考核测评关。从2013年12月份开始,市文明办组成8个考核组,按照文明单位和文明村镇管理办法,通过材料审核、听取汇报、实地观察、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各文明单位进行了逐一审核考评。考核中,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原则,严格考核程序、内容,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不走过场,确实将精神文明创建优秀单位评选出来。三是广征意见,严把评选质量关。市文明办分别征求市纪委、检察院、法院、组织部、计生委、安监局、环保局、信访局、防范办、综治办、国税局、地税局等12家部门意见,同事征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群众意见。

  二、道德讲堂讲道德

  在全市近千家文明单位建立了道德讲堂,实现了文明单位道德讲堂全覆盖。在东环里社区建立了道德讲堂总堂,各文明单位道德讲堂按照总堂标准建设和开展活动。各单位道德讲堂开展了好人事迹进讲堂,采取讲故事、看影像等形式,不断增强感染力,使广大群众对公民道德的具体要求有了进一步了解,讲文明、树新风的意识进一步强化。把道德讲堂办在老百姓家门口,让更多的百姓走进讲堂,讲述身边的事情,学习身边的好事,感染和带动辖区居民行善举、做善事。千个讲堂千个基地为全市市民的文明素养养成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平台。全年全市开展活动5000余次,受教人次达到10万。

  三、单位创建重服务

  在文明单位的评选过程中,单位志愿服务活动搞得好不好是评选文明单位的重要依据。全市各单位都有一支志愿服务队,目前,全市拥有志愿服务队1560多支、志愿者158000多人。各单位的志愿服务对在“爱心城市,善行天下”主题教育活动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开展了“三关爱”、文明交通、净化家园、便民服务、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近万次。据不完全统计,各文明单位共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7850个,资助财物30多万元;开展便民服务1800多次,参加志愿者超过2万人次;组织文化体育志愿服务活动近万次,植树护绿志愿服务活动289次,清洁环境活动6700多次,参加的志愿者人数达到6万多人次。

  四、基层创建有声色

  秦皇岛市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向基层倾斜,着重打造城市组成元素,在乡村、社区、学校和各基层单位普遍开展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在乡村,普遍开展了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着力开展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环境净化等建设工作,仅第十批文明生态村就达到138个。由于名额限制,未全部纳入文明村镇范围,仅评选出市级文明村镇81个。在社区,开展文明和谐社区创建活动,以提升社区生活环境,构建社区服务体系为目标,打造清洁有序,人际和谐,文明服务的文明社区。在学校,致力于校园文化建设,突出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礼仪方面,强化课堂教学中思想教育的渗透功能,大力开展国情教育、良好习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寓教于乐,进一步增强育人的科学性;通过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把文明带入千家万户。在基层单位,重点选择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单位开展创建。在服务规范、服务流程、服务的方式方法上进行规范,重实绩,强服务,在百姓中树立党委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在基层涌现出文明单位320家。

  五、社会责任勇担当

  在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中,秦皇岛市把单位承担社会责任情况列入考核范围,对于社会贡献多,影响面大的单位给予适当加分。普遍开展生态村帮扶活动。350家单位采取多帮一的形式分包到138个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中,全面展开帮扶工作,就文化娱乐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文明村风塑造三个方面进行重点帮扶,对帮扶工作的内容、方法进行典型引导。普遍开展乡村少年宫帮建活动。在申报文明单位名单中,挑选经济实力强、社会强责任感强的一百家单位结对共建乡村学校少年宫,共建乡村少年宫百所,实现每一个乡镇至少建一所“乡村少年宫”的目标,并根据当地学校师资、设施条件,组织农村中小学生参加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活动。普遍参与弱势群体帮扶活动。全市文明单位积极开展“六个一百”行动。各单位机关干部深入农村、社区开展“六个一百”对接帮扶。仅市区就结成帮扶对子550对,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近万人,已解决难题200多个,帮扶资金已达300万元,营造了城乡互动、和谐共融的良好社会环境。

  六、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前

  各文明单位积极参与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各文明单位积极配合,做好本职工作,积极上报档案。各文明单位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工作,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雷锋精神、加强诚信教育、培育勤劳节俭观念、传承孝道和敬老风尚、倡导文明旅游、宣传保护生态环境、树立法制观念、深刻反映“中国梦”、“美丽港城”等优秀公益广告。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爱心城市善行天下”活动;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来,各行各业树立起志愿服务模范人物;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各文明单位大力培育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风尚,使这一理念真正转化为人们的习惯思维和日常行为。全市各文明单位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社会环境。

关键词:文明生态村,学生礼仪,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