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文明单位创建情况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2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邢台市按照省文明办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念好“实、帮、严”三字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念好“实”字诀,完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内涵

  为使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我们从创建工作的“符号”入手,严格要求,强化阵地内容,在各级文明单位广泛开展了“一堂、一队、一榜、一桌、一牌、一传播、一档”七个一创建活动,即:每家单位都要有一所固定的道德讲堂、一支文明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一块善行功德榜、开展以文明餐桌为主题的勤俭节约教育活动、一批遵德守礼提示牌、一支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伍和建立规范的活动档案。通过广泛的组织发动和跟踪督导,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目前,全市729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共建立道德讲堂800余所,总占地超过4万余平米,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万余次;建立文明志愿服务队729支,总人数超过2万人,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千余起次;建立“善行功德榜”千余块,展示各类典型人物数千名;每家单位都按照自己的不同特点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勤俭节约教育活动,10余人被市文明委评为了“勤劳节俭”邢台好人;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1200余支,发贴、跟帖数量超过数十万余篇次;全部按照规范要求建立了活动档案,使文明单位创建特别是活动阵地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念好“帮”字诀,全面发挥文明单位的榜样示范作用

  一是注重发挥“人”的主体作用。坚持从提升文明单位员工素质入手,有针对性的设置载体,开展道德实践活动,通过活动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2014年,全市各级文明单位以“善行河北,德润邢襄”为主题,在单位内部广泛开展了以道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单位员工素质提升工程,全市729家文明单位的数万名员工积极参与,累计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百余次,涌现出了100多名“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典型。特别是扶贫帮困“春雨行动”开展以来,各单位员工踊跃参与,进村入户,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积极为被帮扶户解决实际困难,截止2015年1月10日,各单位累计为困难户捐款500余万元,解决问题超过1万余件,为全市各单位带了好头。二是广泛开展社区共建活动。组织市直177家文明单位与177个社区结成了帮扶对子,签订了帮扶协议,帮助各社区规范建立了“社区爱心驿站”,对社区内的鳏寡孤独残等各类弱势群体实施一对一、多对一帮扶,3000余名文明志愿者(文明单位在职职工)与2000余个贫困家庭建立了帮扶关系。使各级文明单位真正成为了践行文明的先行者,广大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各界群众的一致肯定。三是广泛开展了城乡结对帮扶、共建美丽乡村”活动。制定了实施方案,确定了帮扶范围,市直170家文明单位点对点帮扶170个2014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村。明确了帮扶标准,各文明单位至少要为帮扶村制作10块总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的农化墙和一面坚固可靠的橱窗式《善行功德榜》。为确保活动实效,邢台市将将帮扶情况列入市级文明单位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并为每家文明单位和每个重点村建立了活动档案,实行“一对”一台账。按照时间节点,定期督导检查,通报工作进度。截止2014年底,170家单位全部完成了文化墙和《善行功德榜》帮扶任务,文化墙建筑总面积超过了4000多平方米,建立不锈钢《善行功德榜》橱窗170多个。在此基础上,有的单位主动与村两委对接,帮扶村里建设“村民中心”牌匾,对“村民中心”各室进行了改造升级等等,得到广大重点村干部群众的一致拥护。在帮扶活动的带动下,农村环境美化和村民中心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全市170个重点村中,完成绘制文化墙任务的村达100%;完成临街建筑立面和标语、广告整治任务的村达98%以上;新建文化广场50个,扩建、整合文化广场90个,文化广场建设任务完成率达95%以上;新建村民中心30个,整合村民中心120个,村民中心建设任务完成率达95%。全市的村民中心建设和农村环境美化各项工作完全可以在省文明办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三、念好“严“字诀,全面增强文明单位创建活力

  (一)严把评选关。一是关口前移,规范审核程序。对各审报单位实施纪检、组织、计生、综治、审计、环保、税务等前置审查,坚持“一票否决”,确保参评单位不出问题。二是严控数量,保持创建活力。严保质量,坚持文明单位总数不变,原文明单位落榜率不低于20%。同时,积极鼓励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文明单位创建。对工作停滞不前、无新起色的原文明单位坚决不推荐,确保单位参评积极性。三是实事求是,评选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市文明办设置了评选工作举报电话、邮箱、信箱,并通过媒体对外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对那些弄虚作假、存在问题隐匿不报的单位,一经发现,一律取消参评资格,确保真正把成绩突出、公众形象好、示范作用强的单位推荐上来。

  (二)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工作台帐。对文明单位实行积分考核制度,结合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制定出台了《邢台市文明单位测评》,从领导重视、制度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建设等十八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每整年一审查,每两年一打分,对创建积极性不高、得分低的单位实行末尾淘汰。2012-2013年度市级文明单位中,有12家单位因测评不达标,被取消了资格。

  (三)健全培训机制。聘请党校和上级管理部门的学者、领导,定期对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的主管领导和主管科室主任进行业务培训,为他们讲授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使他们尽快的投入到创建活动中来,有力地提高了创建工作水平。

关键词:文明,文明单位,活动

责任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