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张家口:沽源好环境吸引90 余个绿色项目落户

来源:张家口日报 作者: 岳志强 梁志刚 张晓琳 2015-02-28 11:01: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断建设的生态工程让沽源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好了,这正是我们选择到此办厂的原因。”近日,在沽源县鑫华马铃薯加工车间,公司负责人赵新华告诉记者。近年来,按照“优化生态环境,壮大县域经济,加速绿色崛起”的工作思路,沽源做好生态建设“加” “减”文章,使得全县林草覆盖率达到67.8%,空气达标率为94.5%。良好生态成为众多投资者眼中的“宝”,近年来先后有90多个绿色项目落户沽源,13个项目进入省市重点项目序列, “沽源蓝”已成县域经济发展的“硬招牌”。

  “加法”给力。围绕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县总体目标,沽源大力实施京冀生态水源合作、千万亩生态林建设、湿地生态恢复等工程,加快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和生态农村建设;去年陆续实施巩退抚育、产业基地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京冀合作造林等造林工程9万亩,累计完成造林工程170多万亩;按照“沿线见绿、村庄环绿、荒山披绿”的要求,实施通道绿化160公里,完成村庄绿化63个;恢复湿地植被600多公顷,以中部农田林网,沿边防风阻沙带、沿坝生物控制带,闪电河流域、潮白河流域和葫芦河流域为核心的“一网二带三流域”生态建设格局得到进一步巩固。

  
 “减法”严厉。在项目审批过程中,沽源严格执行项目准入和评价考核“一票否决”制度,凡是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标准的一律不得审批,凡是不符合环境要求的项目一律不准竣工验收,在建项目环保设施不达标的,一律不得投产;先后将20多个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项目拒之门外;加强重点企业和站点周边污染源环境监管和整治力度,下大力进行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露天烧烤污染集中整治,加强燃煤品质、机动车排气等监管和治理力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治措施。去年,他们又否定了不符合防护距离的项目8个,使全县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得到进一步保障。

关键词:沽源,环境,项目

责任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