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尔绮:崇尚奥林匹克 期盼2022年北京冬奥会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15-03-10 17:13: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自幼与滑雪就结下了不解之缘,至今已有60年的“雪龄”了。我原本从事高山滑雪项目,上世纪80年代曾率队员赴国外参加过几次世界大赛,但那时我们是绝对的弱者,成绩不甚理想,至于何时能在我们家门口举办冬奥会,更是无从谈起。

  为改变我国滑雪运动的落后状况,国家体育总局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选定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为突破口。于是,1993年我进入沈阳体育学院转任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教练员,从此我带着4名男运动员和4名女运动员一同摸爬滚打,直至花甲之年的2006年都灵冬奥会结束后退休。我所带的这8名队员中有5人共14人次先后参加了近4届冬奥会,韩晓鹏获1枚金牌,李妮娜2枚银牌以及郭心心1枚铜牌,其中韩晓鹏的这枚金牌是我国所有雪上项目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也是我国男子冬奥选手的第一枚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的双突破。

  虽说我本人带队员参加过两届冬奥会,队员也为国争光获得了金、银、铜牌,但这都是在异国他乡客场作战,我是多么企盼有朝一日咱们中国也能承办冬奥会啊!2014年北京正式入围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令我喜出望外,我现在更有盼头了。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繁荣,2008年奥运会已充分显示了北京办奥运的非凡能力和水平。

  如今,我的学生有的已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正置身于北京申冬奥工作之中;有的还是自由式滑雪国家队现役教练员,正在为备战平昌冬奥会乃至其下届冬奥会努力工作着。我和老伴都是退而不休,从竞技滑雪转为大众滑雪,近年来已培训了多批滑雪指导员顺利上岗,又亲手教会了一批又一批的孩童滑雪,前几天还在沈阳参加了由中国滑雪协会主办的“世界雪日”活动,为北京申冬奥助力。

  我从事体育工作一辈子,崇尚奥林匹克一辈子,那么奥林匹克精神究竟是什么?依我的切身感受与理解,其口号是更高、更快、更强,其内涵则是和平友好、奋斗向上,这是人类最美好的追求与境界。但愿2022年冬奥会能如期在我国首都北京举行,那时我们老两口会一同前往为主场作战的后生们助阵。

  及此,有人会问:7年后你们还能走得动吗?我们可以高兴而自豪地告诉各位:虽然我们已是古稀老人,但托滑雪之福,如今还能自如驰骋在雪道上,2022年肯定也没有问题。

  (作者杨尔绮为资深滑雪教练,从事雪上项目60余年,培养出韩晓鹏、李妮娜等一批世界顶级运动员)

关键词:崇尚,奥林匹克,期盼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