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号提案”聚焦改善生态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5-03-12 10:33: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政协2015年1号提案新闻发布会

3月11日,河北省政协举行2015年1号提案新闻发布会。长城网 季然 摄

  长城网3月11日讯(记者 季然)3月11日,河北省政协举行2015年1号提案新闻发布会,发布2015年“1号提案”。今年,省政协决定将省九三学社提出的《关于加快城乡绿化步伐,进一步改善河北生态环境的建议》作为1号提案进行重点督办,这是过去三年省政协以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为主要内容的1号提案督办活动的延续和深化。

  “河北省地处京津周围,加快城乡绿化步伐,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不仅是维护京津生态安全的政治任务,更是实现‘三个河北’奋斗目标的迫切民生需求。”河北省政协秘书长郭大建表示,在今年的省政协全会上,广大省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高度关注河北省生态环境建设,据统计,大会收到的提案中有近百件提出改善河北省生态环境问题,占提案总数的六分之一左右,大家希望省政协充分利用前三年1号提案督办工作的成功经验,继续对改善河北省生态环境进行重点督办。

  据介绍,省政协2015年1号提案主要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分析河北省城乡绿化现状,指出近年来河北在推进城乡绿化、提升林业生态和经济功能、加快园林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第二部分分析河北省城乡绿化存在的问题,指出河北省仍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省份,城乡绿化呈现“少、小、散、弱、低”等突出问题;第三部分提出加快河北省城乡绿化的对策与建议,指出应通过加大城乡造林绿化力度、提高城乡造林绿化科技含量、创新城乡造林绿化体制机制、高标准推进城镇园林化等工作,加快河北城乡绿化步伐。

  1号提案的主办单位为省林业厅、省住建厅,会办单位为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国土厅、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省金融办、省委宣传部、承德、张家口、唐山、廊坊、保定、沧州市政府,共计16个承办单位。

  据介绍,为更高层次督促1号提案的办理落实,今年将由省政协主席领衔、有关副主席参与,组织省政协委员中的专家学者,就全省园林城创建工作、“绿色河北攻坚工程”开展情况等进行视察督办。

  此外,省政协还向广大省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以在各地开展营造“委员林”活动为突破口,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投入到加快城乡绿化步伐、改善生态环境的战役中;在政协网站开展“我为城乡绿化献一策”活动,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建议,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绿化的积极性,提高全社会加强绿化的责任意识。

  “通过督办2015年1号提案,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加快城乡绿化步伐、改善河北生态环境重要性的认识,推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改革精神,大力开展城乡绿化,着力改善生态环境。”郭大建说。

关键词:河北,政协,1号提案

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