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大力推进“大维权”体系建设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贾楠 2015-03-13 16:3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创新管理方式 强化执法监督

  2014年,河北省工商局、省消协以贯彻落实新消法为重点,以“新消法、新权益、新责任”为主题,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根本,以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为己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地维护。

  强化服务和保障民生,积极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

  去年,河北省工商局、省消协紧紧围绕新消法和年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为大力推进“大维权”体系建设,《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督的意见》发布,推进了12315维权服务平台改革。省消协也制订出台了《全省消协组织消费维权体系建设意见》,推动全面工作开展。

  同时,省工商局还积极探索设立12315综合服务厅和“工商执法服务亭”,推动12315品牌建设,促进工商维权平台整合优化,推进12315“五进”规范建设。

  强化质量提升和消费安全,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

  去年,河北省工商局依法组织开展流通领域重点商品抽查检验工作。以装饰装修材料、电子电器、服装鞋帽、儿童用品等为重点,共抽检商品4042批次,促进了全省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的不断提高。

  同时,省工商局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了以儿童玩具、儿童服装、学生用品为重点的“扫雷”专项执法行动。同时,省工商局还联合省公安厅和省质监局开展了消防产品、建材类商品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公示平台。

  强化维权意识和维权技能,提升消费教育引导工作

  去年,全省工商系统对家电、百货、装饰装修类行业开展行政约谈157次,加强了行政指导工作。通过举办“小手拉大手,体验消费维权之旅”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工商抽检工作,学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创新教育引导举措。

  围绕消费者关心的消费问题,全省工商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消费调查。分别开展涉及广东、浙江等省市的33家企业生产的33只节能灯比较试验、标示“儿童”的涉及酱油、挂面、牙膏、牙刷、洗手液、洗脸皂6种商品的消费调查、涉及14个品牌防冻液比较试验、防雾霾口罩及空气净化器比较试验,《中国消费者报》、《新华网》等多家省内外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此外,省消协通过各种媒体向社会发布消费提示、警示共10余条,内容涉及旅游、家装、超市购物、节假日期间的消费和购物等方面。

  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推进京津冀消费维权一体化协作

  为提高消费维权工作效能,去年,省消协组织京津冀三地消费者协会召开一体化协作研讨会,建立协调联动机制,联合发布了《旅游安全最重要》、《建议来京游客选择正规北京“一日游”服务》、《古玩消费要保持良好心态》等消费提示,在各级新闻媒体广泛刊发。

  为大力推进“降低直至取消京津冀长途及漫游通信费”工作,省消协与北京市、天津市消协公开致函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等部门,提出“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及漫游通信资费”的建议。并通过走访省发改委、工信厅、河北通信管理局和河北移动、联通、电信等重点企业,分析研究,交流座谈,向省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发函提出解决建议。省协同办对三地消协提出降低直至取消京津冀长途及漫游费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工作,让通信事业的发展红利真正惠及到广大消费者,推进京津冀消费维权一体化协作。

  建立协同共治新机制,推进监管方式新突破

  据了解,今年,河北省工商局、省消协将重点以“携手共治,畅享消费”为主题,建立协同共治新机制,以构建“大维权”模式为重点,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督,整合强化维权力量建立健全“多位一体”的社会维权体系,实现维权协同共治。

  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省工商系统于今年3月1日至10月31日,组织开展为期八个月的“12315护民生”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主要包括流通领域商品质量专项整治、服务领域消费维权专项整治和民用品维修业专项整治三个具体行动。同时,省工商系统还大力开展以消费教育、消费评议、消费调查、消费体察为重点的“四个专项行动”,以专项行动,推进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工作。此外,省工商系统还将进一步规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流程,下大力对重点商品和服务领域进行专项整治,查处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提升我省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水平。

  同时,省消协将更加注重强化数据分析应用,树立消费维权服务新理念。今年,省消协将加强投诉数据综合利用,建立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信息化平台,强化消费维权信息发布。省工商系统还加强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研究,收集、梳理有关案件的线索,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的进展。此外,省消协还将加强同京津工商部门和消协组织的联系,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建立畅通、快捷、高效的消费维权通道和信息互通、维权互动新模式,全面开展三地消协在消费指导、社会监督、投诉调解方面的合作。

关键词:体系建设,消协,消费维权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