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促进就业鼓励创业 河北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纪丽娜 2015-05-06 11:1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5月5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五四青年节给清华大学学生创客的重要回信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促进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加快培养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资料图
 

   河北:今年15.7亿专项资金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

  4月29日,河北省人社厅召开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景庆雨公布了全省一季度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及人才引进等工作的进展。目前,河北省2015年就业专项资金15.7亿元已拨付到位,为推动创业、就业提供保障。中央财政预拨全年就业专项资金15.7亿元,目前已拨付各地,为全省及时贯彻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提供保障。

  为了帮扶创业带动就业,设立省市创业扶持资金,省级财政安排帮扶创业资金1亿元。开展创建创业型城市活动,对20个创业实绩突出县市奖补2000万元。截至一季度末,小额贷款担保基金达到9.45亿元,累计放贷115.74亿元,扶持创业19.3万人,带动就业62.1万人。

   河北生力军:邢台学院大学生自助创业 开办“校园快递”

  5月2日上午11点半,邢台学院大二学生栾秀丽的手机微信上接到20人下单,要求送快递。眼前这个个头儿不高、皮肤有点儿黑的女孩儿骑上电动车,穿梭于教学楼与宿舍楼之间。不到半小时,20件快递已送完。

  通过微信接单,利用课余时间把到达校门口的网购快递送到顾客手里,这就是栾秀丽创办的“校乐递”项目,创意源于她自己的网购经历。>>>详细

   河北生力军:邢台创业青年董谦与他的中草药基地

  在邢台市南和县,有个全国产量最大的天花粉种植基地。然而种植天花粉的历史在这里也不过短短几年时间。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天花粉种植项目引进并做成全国最大呢?记者近日来到南和,见到了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创业者董谦。今年30岁的董谦,毕业于秦皇岛燕山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思想活跃、聪明、爱玩、喜欢接触新鲜事物,这是董谦给人的印象。

  2012年,他在原有基础上又流转了6000亩土地,搞起了苗木、中草药间作。 “县里鼓励种植苗木,给出许多优惠的土地政策,但是苗木收益慢,前几年很难有收益,也容易受市场影响,有一定的风险,如果跟中草药兼做就完全可以弥补这些问题。”果不其然,2014年,受市场影响,苗木的价格有所下降,而此时,一般的中草药的销售却很稳定,利润也补齐了种植苗木的消耗。

  “以前与客户见面,我会可劲打扮,力求显得成熟些。现在,我会很随意的穿着运动服,也不忌讳告诉别人我的年龄,年轻本来就是优势。”董谦的脸上露出了自信的微笑,“下一步,我打算做菊花精加工,建一个粮食生产基地……”>>>详细

   高校要把创业大学生“扶上马儿送一程”

  创业已成为全民共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业带动就业已成为国家战略。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整合发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完善管理体制和市场化运行机制,实现基金滚动使用,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支持。

  有一份创业的激情与梦想,对于大学生而言是弥足珍贵的。但是如何从商海中寻觅机会,把握商机,少走弯路,是大学生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因为创业成功的标志一定是办有影响的公司、盈利的公司、能够长远发展的公司。创业不是练兵,是真刀实枪地干。大学生势单力薄,实力有限,禁不起过多的失败。因此,在创业旅程上,除大学生自身努力之外,其所在高校亦需要将自己的学生“扶上马儿送一程”,认真为学生出谋划策,担负起学生创业征途上的引路人角色,使得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有机地融合。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创业,生力军,创新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