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头条新闻

该拿什么拯救旅游业的“良心”【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5-05-06 14:30: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云南女导游因不满游客消费低而辱骂游客、强迫购物事件曝光后,国家旅游局责成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立即调查,并要求依法依规严肃处理。5月3日,云南旅游委通报了调查和处理结果,拟对该导游作出吊销导游证的处罚,拟对涉事旅行社作出责令停业整顿的处罚、对旅行社直接负责人处2万元罚款,并将涉事导游及旅行社记入诚信档案,向社会公布。(5月4日《京华时报》)

  随着云南女导游辱骂游客事件的不断发酵,导游的骂声依旧在耳边回荡:你们的良心和道德在哪里?如果说你连这一点点良心都没有,会遭报应的,我告诉你。举头三尺有神灵,上面有神在看着你呢。摸摸你的良心,你认为你应该花多少钱?……似乎,这一下就引发了众怒,人们几乎一边倒地谴责导游自身素质的低劣。面对导游变“导购”的事实,我们不禁要问:以如此侮辱的方式强行游客购物,你的职业道德和良心都去哪儿了?我们该拿什么来拯救当下旅游业的“良心”呢?

  长期以来,一些导游无视行业法律和职业道德,只打个人经济利益的“小算盘”,致使强迫游客购物消费的事件屡禁不止,其根本原因在于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2013年10月1日施行的《旅游法》明确规定:“导游不得诱导、欺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购物或者参加另行付费旅游项目”,但在现实中,诸如云南导游因不满游客消费低而强行游客购物的行为依然肆无忌惮地发生着,似乎导游从游客身上“曲线”获得酬劳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殊不知,这种旅游乱象的发生,除了导游自身素质差以外,根本上还是整个旅游行业普遍缺乏有效监督和规范化管理。

  毋庸讳言,凡有过跟团旅游经历且不乐意购物的人,一般都有过类似被导游强行购物消费的遭遇,大部分游客对此也给予理解,现在绝大部分导游都是拿计时工资,没有底薪也没有保险,仰仗从游客身上挖掘购物消费潜力,带不到团就吃不上饭。也许,这也正是那位云南导游辱骂游客的原因所在:“如果旅行社报团告诉你不用买东西,那你去找旅行社。来到云南,你抱的什么心态?骗吃骗喝骗玩吗?骗飞机坐吗?……你看你们一车人都没人家一个人买得多,你们对得起谁啊?”从中,我们不难看出“隐情”所在,在“理解”导游难处的同时,更要理性选择旅游产品,莫落入低价的温柔陷阱。

  当下,许多旅行社、旅游公司为了抢占旅游市场、挤压对手,纷纷以“跳楼价”推出低团费、零团费招揽游客,而在这低团费、零团费的背后,却是参团游客不得不提防的来自“吃、住、行、游、购”等诸方面可能存在的陷阱,这样的竞争带来的只能是旅游乱象。毋庸置疑,为避免今后此类事件的再发生,我们要认真宣传好、普及好、落实好《旅游法》等行业法律法规,加快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导游、旅行社一体化规范管理,积极推行导游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和诚信档案制,进一步完善旅游管理政策与社会保障体制,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监督、检举的积极性,共同拯救和维护好旅游业的“良心”。(刘凤敏)

关键词:导游,辱骂游客,处罚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