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互联网+”必将成为经济新引擎【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5-05-12 08:52: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8日,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全省“互联网+”创新实践座谈会,与会同志认为,应深刻把握“互联网+”发展的总体形势,积极推进“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切实增强做好“互联网+”的工作能力,努力形成共同参与“互联网+”生动局面,为加快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作出积极贡献。(5月9日《河北日报》)

  “互联网+”,是一种新经济形态,即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在今年两会上,“互联网+”由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为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也为经济社会的深度转型提供了新路径,我们必须抢抓“互联网+”的发展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农业”、“互联网+生活服务”、“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家电”、“互联网+零售”、“互联网+交通旅游业”等产业,积极打造“互联网+”经济新引擎。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其直接表象是经济增速开始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过渡,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诸如钢铁等行业由于低端产能过剩、下游需求减弱、价格大幅下跌、企业资金紧张,他们的日子陷入困境,但在传统产业遭遇困境之时,“互联网+”新产业正迎来勃勃生机,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使我国经济更多地呈现出“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景象。

  毫不讳言,“互联网+”浪潮初起,为信息经济发展构建了更好的环境,可以推动网信企业成长壮大得更快。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谁先抓住了“互联网+”的发展机遇,谁就可以捷足先登,谁就能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赢得主动。从河北省的情况看,我们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借助京津的人才科技优势、高端平台,抓好规划引领、环境建设、平台打造、服务提升、工作结合等方面工作,切实增强做好“互联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积极拓展“互联网+”的市场需求空间,为河北创新驱动、绿色崛起提供创新创业的广阔道路。

  如今,“互联网+”像一股苍劲有力的飓风,重构着经济版图,让顺势而为者扶摇直上,也让漠然无视者持续而下。“互联网+”的兴起,有效推动了网购、快递和电子商务等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也极大地带动了就业,创造了就业岗位,刺激了人们在网上消费。可见,网上网下互动创造的是活力,是更大的空间,但不管与互联网融合得有多深,也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核心,精益求精做产品和服务,认真把握好“互联网+”的变与不变的分寸、节奏,只有这样方能“好风凭借力”,真正打造经济新引擎,使经济“飞”起来。(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互联网+,经济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