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村惨案:不忍揭开的刻骨伤痛

来源: 邯郸日报 作者: 2015-06-03 16:42: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百家村公祭大会现场。王建刚摄

  “两名鬼子欲对妇女施暴,村民忍无可忍将鬼子打死后掩埋,结果遭到日军疯狂报复,全村128人被残忍屠杀焚尸……”1938年4月23日(农历三月二十三),驻邯日军在百家村制造了震惊冀南的“百家村惨案”。

  5月12日,记者走进百家村,回忆起七十七年前那腥风血雨的一幕,百家村对日民间索赔团团长张志海的第一感受依然是心痛。那是全村人不能忘记、不忍揭开的刻骨伤痛。

  百家村位于邯郸市区西部,分前后两个村。因两个村落相连,人们习惯地称之为前百家村和后百家村。1937年l0月17日,侵华日军占领邯郸,劫掠奸淫无恶不作。一次次的抢掠,一次次的受辱,激起了百家村人民的极大义愤。1938年4月22日下午,日军驻孟仵村的两名小头目又闯进百家村,其中一名日军在村西土洞内发现一名躲藏的妇女后,欲对其施暴。附近的村民闻讯赶来,与鬼子展开殊死搏斗,先后将两名日军全部打死。

  次日,400多名日本兵寻迹围村,将村民驱赶至村中空地逼问失踪日军下落。面对鬼子的枪口和残酷虐打,村民们咬紧牙关,没有出卖同胞。后日军在村西瓦沟内发现了被埋的两名日军的尸体,立即进行疯狂报复,一场大屠杀开始了。

  百家村惨案幸存者后代程志川介绍说,当时,村内未来得及逃避的村民中,除了外村两位老人冒着被杀头的危险领出4个孩子逃出外,其余128人全部惨遭日军杀害。之后,日军还惨无人道地将死难者尸体抛入两口深井内,堆上麦秸、泼上汽油焚烧。

  在血洗百家村的同时,日本侵略者又放火烧了整个村庄,全村一片火海。据百家村惨案纪念馆副馆长王建刚介绍,当时全村120余家村民830多人,屠杀造成绝户15户、128名同胞死难;全村2000多间房屋,被烧毁1800余间。其余的如粮食约69870多斤,棉花约47000多斤,衣服、被褥、家具也尽被烧光。

  大火烧了三天三夜,过了五六天后,才有幸存村民陆续回村。家破人亡的悲剧,让这个小村庄陷入一片凄惨悲鸣之中,一时间,家家葬亲人,户户有哭声。残垣断壁、秫秸窝棚、废窑,成了村民的临时避难所……

  经过那场劫难,开展自救运动,抗击日军侵略,成为百家村惨案幸存者内心深处的呼唤,一批热血青年由此走上抗日救亡道路。安永生惨案发生时正在大名师范求学,惨案发生后改名冯征,1938年7月抱着“誓死不当亡国奴”的决心进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当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回到太行山上,参加了百团大战等抗日斗争,后来成长为解放军总参政治部主任。更有5、6位村民加入游击队开展抗日运动,用自己的力量保卫家园。

  如今小村庄平静、祥和,但村民不曾忘记那段屈辱、悲惨的历史。1985年,百家村村民自筹资金在两口殉难井旁竖起纪念碑,并修建了一座纪念馆,后迁往人民路南侧。每年的农历三月廿三,村民都自发前来祭奠亡灵,今年更是由村“两委”组织举行公祭。“百家村惨案遗址”已经成为邯郸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我市唯一以日军侵华罪行为内容的文物保护单位。(记者刘虹通讯员郭晓君)

关键词:惨案,百家村,伤痛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