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英烈谱】王泊生:呕心沥血献青春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黄世磊 2015-07-07 10:15: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泊生(资料图)

   王泊生(1915-1942),原名王鸣铎。1915年出生于河北省景县大冯古庄村。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冀南六地委书记兼第六军分区政委。1942年牺牲,年仅27岁。

   抗日战争时期,冀南根据地第六军分区流传着这样的赞誉:“学政委,泊生化,千难万险全不怕;打伪军,歼日寇,依靠人民夺天下。”这是当地军民对六分区政委王泊生的热情颂扬。

   1930年,王泊生以优异成绩考入泊镇师范学校(即河北省立第九师范)。这段时间,王泊生积极参加学校中共地下党支部领导的进步活动,经过学习和锻炼,王泊生的思想有了很大进步。1931年春,王泊生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4年秋,因组织革命运动,王泊生被校方开除学籍。王泊生回到家乡景县,任中共景县党组织的交通员。后因身份暴露被通缉。他辗转南京、济南、上海、山西等地,继续参加和组织抗日救亡活动。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抗战,英烈,王泊生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