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涉农区县京津冀一盘棋中谋划三区建设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何会文 2015-08-07 10:1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天津市农委获悉,今年以来,市农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引导涉农区县和有关部门,围绕京津“菜篮子”供给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农产品物流中心区的“三区”建设,着力加强科技、体制、平台和环境建设,推动本市“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

  借重首都资源。本市与驻京农业科研院所建立了“四院两校”长期合作机制,从2010年至今,与合作院校实施农业科技合作项目200余项,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1000多个,共建了5个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4个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四院两校”有20多位专家院士受聘为天津市政府顾问,合作建立4个院士工作站,提升和放大天津农业科技水平和优势。仅2014年以来,本市与首都农业科技院校和农业部科研部门正在进行的各类项目共计43项,技术合作资金规模3440万元。

  创新体制机制。在农业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本市与北京、河北建立一体化的管理制度和规则,为协同发展创造更好的体制环境。截至6月底,三地农业主管部门围绕种业、科技、畜牧、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等内容,共签署了11个方面的框架协议,围绕建立一体化体制机制进行积极的探索。

  搭建合作平台。今年上半年,京津冀三地农业部门联合举办了第三届北京农业嘉年华活动,并且设立天津专馆,集中展现天津现代都市型农业休闲、观光、体验等新功能、新特点,吸引了大量游客到馆参观。本市与京冀两地还开展了其他对接活动10余次,促进三省市农业在产业、科技、市场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加强环境建设。为了给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生态支撑,本市大力开展林业生态修复和建设,计划造林120万亩,推进重点造林和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工程,其中建设八仙山地区国家公园、北大港国家生态公园,推进大黄堡、北大港、团泊湖、七里海、永定新河5个湿地修复保护工程项目建设,积极申报滨海北三河、蓟县州河、宝坻潮白河3个湿地公园。

关键词:涉农区县,京津冀,建设

责任编辑:张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