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心”联动京津冀 北京国企改革引关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5-08-18 10:35: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顶层设计方案的渐近,国企改革开始步入落实阶段。目前已有22省区市出台国企改革方案,地方国企改革正在全面铺开。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国资改革将密切围绕“四大中心”功能定位,加强与中关村企业合作,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民企参与国企改革重组,并与京津冀一体化展开联动,在创新驱动下全面发力。近期A股市场国企改革概念风头正劲,特别是地方国资改革的推进掀起“炒地图”式的投资热潮。继上海国资改革、广东国资改革概念先后受资金追捧强势上涨之后,北京国资改革板块值得关注。

  北京国企改革引关注

  从顶层设计方案的渐行渐近到22省区市出台国企改革方案,从央企集团整合到地方国资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水平,国企改革正在从制定方案阶段逐步走向推进落实阶段,从推进试点到全面铺开,改革影响的区域和产业都在快速扩大。

  北京国资改革备受瞩目。2014年8月5日,北京市召开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会,公布改革方案《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企业国企改革的意见》,明确了首都国企改革方向,这是北京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的第一个改革性文件。《意见》提出,到2020年,国有资本80%集中至公共服务、基建、战略性产业、生态、民生领域,特殊功能类提高至60%;2020年国有资本证券化率达到50%以上。

  2015年3月10日,北京市政府印发《2015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对国资改革任务给予了详细部署。方案提出,“出台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实施规划和配套政策,妥善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市属企业与中央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发展,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

  国企改革也将紧紧围绕北京“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展开,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其他省份相比,北京具有明显的科技优势,有助于加强国有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北京明显的区位优势,使其能够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化改革;而良好的品牌效应,更能激励体制改革、统筹资源优势。

  关注相关概念股

  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并进入操作阶段,A股改革主线将更为明晰,个股机会也将增多。大盘二次反弹以来,国企改革再度走进风口,热点不断蔓延。而地方国资改革的推进也开始在二级市场掀起“炒地图”式的投资热潮,继上海国资改革、广东国资改革概念先后受资金追捧强势上涨之后,北京国资改革板块的表现值得期待。

  兴业证券(11.36 +2.81%,咨询)研究报告指出,随着京津冀地区经济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以及国企改革的推进,北京地区国企板块有望整体获得价值重估。与其他省市相比,北京国企改革具有四大比较独特的地方。首先,与首都产业定位相适应,鼓励国有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文化创意、高新技术、新兴服务业等领域;第二,利用首都科技资源优势,加强国企与中关村企业、科研院所的全面合作;第三,将统筹国企的资金、技术、土地等资源优势,在服务和促进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和城市群协同发展中发挥作用,重点关注土地储备多的公司,在国企改革的过程中可能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布局调整等实现资产重估;第四,北京国企拥有较多传统的老字号品牌,通过激励体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有望重新焕发品牌价值。

  总体来看,北京国企改革将密切围绕“四大中心”功能定位,加强与中关村企业合作,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民企参与国企改革重组,并与京津冀一体化展开联动,在创新驱动下全面发力,相关品种可重点关注。

关键词:京津冀,国企改革,看点

责任编辑:张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