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疫苗针对哪些传染病?孩子疫苗接种你懂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郭晶璇 2015-08-26 16:25: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8月26日讯(记者 郭晶璇)“我们为什么要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对我们孩子的身体能起到多大的保护作用……”25日,在石家庄市长安区建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的妈妈课堂上,李丽大夫正在为刚满月孩子的家长进行疫苗常识的培训,他们每月举办一期妈妈课堂,期期爆满。据了解,妈妈课堂是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在全市推广提高儿童常规免疫规划接种率的一项特色服务,长安区建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是石家庄市预防接种门诊的一个缩影。

  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种类、接种程序、预防哪些传染病,接种前、后应注意哪些事项,如何防止各种疫苗针对传染病的传播,以及国家免疫规划政策等,专业人员深入浅出、绘声绘色的讲解,儿童家长的频频提问,每一期妈妈课堂都在双方有效的互动中,把儿童预防接种知识渗透到家长的脑海,认识到国家预防接种策略的重要意义,成为宣传免疫规划知识和政策的一个良好平台。

  “我想提醒一下妈妈和准妈妈们,一定要相信疫苗,它对我们儿童的未来有着保障作用,要从正面获得信息通道,不要盲目相信传言,应该多于医生沟通,一定要摒弃‘疫苗无用论’和‘疫苗万能论’,保证孩子健康成长。”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刘君卿温馨提醒。

  流动儿童也可以免费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吗?

  国家规定流动儿童与常住儿童享有同样免疫服务的权利。据悉,在关注常驻儿童群体的同时,石家庄市免疫规划工作者也想方设法做好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工作。为了保障流动儿童享受预防接种服务的权力,石家庄市探索流动儿童预防接种433管理模式。即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管理网络;建立三种宣传模式,通过楼宇张贴提示牌、建立宣传长廊、发放联系卡开展宣传;做好三个主动,即主动搜索、主动对接、主动随访,及时掌握流动儿童的动态,便于管理。

  长安区作为石家庄市最先建的流动儿童示范区,已在谈固办事处、河东办事处等11个流动儿童集聚地制作安装了预防接种宣传长廊,在楼宇门口张贴预防接种温馨提示牌2000余块,提高了儿童家长对预防接种知识的知晓率,为开展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关键词:儿童,疫苗,接种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