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让农民群众生活更幸福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齐广君 2015-08-27 15:23: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6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到栾城区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时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四美”的要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农村,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小康生活。

  建设美丽乡村,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改变农村落后生产生活方式的一场深刻革命,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我市调研时,就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的要求。目前我市正在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8月26日,孙瑞彬一行深入栾城区的苏邱村、大任庄、柳林屯等村以及天合庄园现代农业园区,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每到一处,孙瑞彬都停下来与当地干部群众亲切攀谈,听介绍、看变化、聊民生。他说,一路上看到了农村环境的新变化,看到了发展现代农业的新成果,看到了老百姓由衷的笑脸,感到十分欣慰,这也充分说明抓美丽乡村建设是非常必要的,是得民心、顺民意的。

  孙瑞彬指出,我们要按照“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的要求,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首先要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要搞好村庄道路的硬化、卫生保洁等工作,加大村庄绿化美化力度,使每个村庄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公共服务得到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特别是要加快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彻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努力使农村更宜居、老百姓生活更方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还要突出精神美、注入文化味,注意彰显地域文化、突出本地特色、体现乡村风情。

  孙瑞彬强调,要把发展农村经济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支撑,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农产品深加工、农家乐、乡村游等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壮大农村经济,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在环省会区域,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和休闲旅游业,转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积极探索有石家庄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要注意总结全市各地特别是栾城区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做法,并加以复制推广,加快推动全市农村的文明进步。

  市领导司存喜、张树志、李雪荣,栾城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关键词:孙瑞彬,美丽乡村,更幸福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