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县后洼烈士王锡忠:抗日锄奸 捐躯报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9-01 17:4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后洼村北的大槐树下,长眠着王锡忠烈士的忠骨。70年的日月更替、岁月变迁,不变的是后洼人对烈士深深的敬意和缅怀。

  青县英烈纪念馆里,铭刻着王锡忠烈士的名字。在战争年代,他和千千万万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安宁。今天记者走进后洼村,和村里的爷爷们一起追溯历史,追忆先烈。

  身材瘦削,面容清秀,聪明英勇,70年后,后洼村的老人们回忆起来,印象中的王锡忠就是这样一个人。抗日战争爆发后,“跟党走,打倒小日本”的思想就深深扎根在了这个热血青年的心中,当时,大城县三区区委王海山与他意气相投,都有着报效国家的远大理想,王海山发展王锡忠成为八区区长,加入中国共产党队伍,从此两兄弟并肩作战,成了当地响当当的英雄人物。

  由于叛徒出卖,1942年,大城县抗日政府民政科科长窦汝正惨遭敌人杀害。

  精明强干的王锡忠打鬼子除汉奸让敌人闻风丧胆,平日里,他照顾群众、带领群众抗敌,与当地百姓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

  1944年,在周庄子惨案中,王锡忠为掩护战友突围,不幸被捕,惨遭大城县里坦敌伪司令杜福祥杀害,年仅21岁,而王锡忠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事迹,就在老辈人的口口相传中流传下来,家喻户晓。

  后来八路军抢回了王锡忠烈士的遗体,后洼村村民也将王锡忠留下的唯一血脉保护起来,直到抗日胜利。如今王锡忠的孙子王留念在村里过着朴实的生活,虽然不善言谈,但是当记者问到希望孩子将来成为怎样的人时,王留念说,让孩子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军人,一名正直的人。

关键词:爷爷奶奶的抗战故事,革命先烈,王锡忠

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