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鸡毛信”的儿童团团长周玉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9-01 17:4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周玉凤,女,汉族,1933年10月29日出生于河北省迁安市迁安镇周官营村,195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抗日战争,四岁的周玉凤本该有个美好的童年,但是在那个年代,她却亲眼目睹了日本鬼子的残暴。

  1939年,当时只有6岁的周玉凤因为胆子大加入了儿童团,加入儿童团就开始了站岗、放哨、送信的任务,因为胆子大,送鸡毛信总抢着去,有一次,信比较重要,并且路途遥远,只有几岁大的周玉凤藏好鸡毛信连夜赶路。穿越敌人的道道封锁线,躲过敌人的多次追杀,躲过敌人的层层盘查,几次差点被鬼子发现。为了躲避鬼子,老人掉进了一个坑里,被石头砸到·把胳膊砸折了,昏了过去,醒来后经过自己简单的包扎,忍着疼痛又继续前进,来回在鬼子的封锁线里穿梭,最终把鸡毛信送到了,使得百姓躲过一次次鬼子的扫荡。周玉凤老人的胳膊已经留下后遗症,每到下雨阴天或者干活累到的时候都会疼了,但是她并没有贪功,依然还是每天坚持站岗、放哨、送信,一次次的观察,一次次的站岗,一次次的放哨,打仗的时候带领当地村民去往北山坡躲避。她还回忆起了当时的情况。白天鬼子讨伐,晚上在村里抗战区小队组织对敌人的斗争,她们在村头放哨,一直坚持到后半夜。

  1947年,14岁大的周玉凤成为了儿童团团长,当时国共内战,虽然已是团长她还继续带领儿童们一起站岗、放哨、送信,她说她曾说过:“虽然打跑了鬼子,但现在是内战,我们依然要时刻保持着警惕,高度戒备,站好岗,帮助共产党守好根据地。”闲暇的时候,她还带领儿童团员们学知识。

  1949年内战胜利,10月1日开国大典的时候,儿童团团长周玉凤带领大家去天安门广场看开国大典,聆听了毛主席讲话。1951年10月29日,周玉凤满18岁了,1952年2月在老党员周士霞,周洪生的介绍下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说这是她这辈子最好的成人礼了。

  1956年,她成为了周官营村建国后第二任村主任(第一任是老党员周士霞),当了十多年的村主任,经历了社会主义改造,当时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人民斗志激昂,虽然当时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时候严重破坏生产力,扰乱社会秩序,但是在她的带领下全村依然高产高收入。

关键词:爷爷奶奶的抗战故事,鸡毛信,儿童团

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