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大光智勇双全斗日寇 英雄事迹代代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9-01 17:4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品名称:《魏大光智勇双全斗日寇英雄事迹代代传》

  作者:长城网、霸州电视台

  故事梗概:1911年9月11日,魏大光出生在河北霸州市堂二里镇大韩家堡村的一户贫苦的农民家庭。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大批爱国青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抗日武装,投身抗战。1938年3月28日,以魏大光为首组织的“华北人民抗日联军二十七支队”在堂二里北大庙宣布正式成立。随后,联军在冀中平原一带,向日寇展开了反侵略武装斗争。由于魏大光机智勇敢、带兵有方,1938年底,在河北肃宁被贺龙元帅提拔为旅长。

  1939年7月,魏大光奉上级指示,回大清河一带收编地方武装,中途与日军遭遇,在敌众我寡的激战中壮烈牺牲,年仅28岁。

  在魏大光的故里,霸州市堂二里镇,他的事迹更成为百姓间口口相传的赞歌。2012年,由堂二里镇十四街村民赵发执笔,魏大光的事迹被拍成河北梆子现代戏,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提起魏大光英勇抗战的事迹,赵发有说不完的激动:“魏大光不光胆量过人、带兵有方、机智勇敢,指挥打仗常打胜仗,而且,他还是一个非常顾全局的人,对战友常常伸出援助之手。解放以后,二十七军的老兵一提起魏大光,都赞不绝口。”

  除了对魏大光为人的钦佩,赵发更是多方搜集相关资料,寻访当年和魏大光共事过的老兵,不肯放过每一个细节。其中,魏大光“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智斗敌军的故事,让赵发感触颇深:“在一次战斗中,我们的队伍被日军围困在村子里,魏大光不顾自身危险,决定先带一队人马突围,为大部队争取时间。在几次强攻不成后,魏大光灵机一动,想到可以利用敌军自身的火力来制敌。在炮火中,魏大光冲上房顶观察形势,并命人将机枪对准敌军的炮阵攻击。最后,敌军的炮弹自炸,日军炮毁人亡,坚守村庄的队员士气大振。”

  关于魏大光的英勇事迹还有很多,76年后,赵发将其整理成书,希望他的英勇事迹常流传。英魂长眠,精神不死,抗日英雄魏大光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关键词:爷爷奶奶的抗战故事,魏大光

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