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沟三烈士为掩护部队转移英勇跳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9-01 17:4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品名称:《朱家沟三烈士为掩护部队转移英勇跳崖》

  作者:长城网、兴隆电视台

  故事梗概:日军侵占热河省后,激起了不甘屈辱的热河人民的顽强反抗。1937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洛川会议,根据毛泽东关于红军可出一部于敌后的冀东,以雾灵山为中心区域开展游击战争的提议,由宋时轮、邓华率领的八路军第四纵队5000多人从平北斋堂出发,浩浩荡荡挺进包括兴隆、滦平、丰宁在内的冀热边地区,开展冀热边地区抗日游击战争,开始创建冀热边抗日根据地。

  在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镇朱家沟村,三名八路军战士为了掩护部队和物资转移英勇跳崖的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近日,“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朱家沟村,倾听“朱家沟三烈士”的感人故事。

  日本侵略军占领了东北三省后,便把下一个侵略目标对准了热河省,并迅速侵占了热河全省。1940年7月,冀东八路军13团组建后,活跃于冀东各地,13团的英勇作战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成为日伪军的眼中钉、肉中刺。1940年6月开始,冀东八路军在小西天一代开辟了狗背岭抗日根据地。小西天是朱家沟的一个小自然村,坐落在村西南马蹄形的绝顶上。小西天地理位置的优势就像一座围城,南、东、北三面全是悬崖峭壁,地势险峻,冀东军分区13团把供给处和兵工厂设在村里,日伪军多次扫荡,全被抗日军民击退。山高、路险、沟深、林密,游击队神出鬼没,在狗背岭抗日根据地,提起小西天,鬼子就犯愁。

  日军侵占热河省后,激起了不甘屈辱的热河人民的顽强反抗。1937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洛川会议,根据毛泽东关于红军可出一部于敌后的冀东,以雾灵山为中心区域开展游击战争的提议,由宋时轮、邓华率领的八路军第四纵队5000多人从平北斋堂出发,浩浩荡荡挺进包括兴隆、滦平、丰宁在内的冀热边地区,开展冀热边地区抗日游击战争,开始创建冀热边抗日根据地。

  在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镇朱家沟村,三名八路军战士为了掩护部队和物资转移英勇跳崖的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近日,“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朱家沟村,倾听“朱家沟三烈士”的感人故事。

  日本侵略军占领了东北三省后,便把下一个侵略目标对准了热河省,并迅速侵占了热河全省。1940年7月,冀东八路军13团组建后,活跃于冀东各地,13团的英勇作战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成为日伪军的眼中钉、肉中刺。1940年6月开始,冀东八路军在小西天一代开辟了狗背岭抗日根据地。小西天是朱家沟的一个小自然村,坐落在村西南马蹄形的绝顶上。小西天地理位置的优势就像一座围城,南、东、北三面全是悬崖峭壁,地势险峻,冀东军分区13团把供给处和兵工厂设在村里,日伪军多次扫荡,全被抗日军民击退。山高、路险、沟深、林密,游击队神出鬼没,在狗背岭抗日根据地,提起小西天,鬼子就犯愁。一日凌晨,六道河据点的日军山下队,三道河据点的宋庆讨伐队共约200人,进入小西天西部山梁,偷袭小西天,妄图摧毁八路军的这处供给重地。负责供给处警卫工作的是13团5连,当哨兵看到大批日伪军鬼鬼祟祟地向小西天包围后,立即向连长和指导员报告,指导员李光远立即命令两个排迅速掩护当地群众,并携带供给物资向狗背岭方向转移。

  激战半小时后,一个排抵挡不住日伪军的强大火力,在日伪军要攻占小西天西山顶时,王强等3名战士向指导员李光远请战说:“你们快撤,我们三个抵挡敌人,绝不叫敌人捞到好处。”指导员李光远接受了3名战士的建议,在小西天共产党员范山林、民兵高福的向领下,即刻撤出阵地,向狗背岭方向转移。

  王强等3名战士为掩护部队和物资转移,向敌人发起猛烈还击,敌人冲上来时,他们用手榴弹打退敌人的进攻,敌人撤退时,他们用步枪射击。他们凭借有利地势,四次打退敌人的进攻,毙伤日伪军多人,为5连的安全转移赢得了时间。

  在日伪军发动第5次冲锋时,王强等3名战士边打边撤,撤到了小西天东面山崖上。此时日伪军已占据小西天山顶,见八路军只有3个人,便想抓活的,于是迅速形成三面包围之势。此时王强等3名战士已弹尽,面对强敌,毅然将枪摔损,然后纵身跳下几十丈高的悬崖,壮烈牺牲。

  为了纪念在朱家沟村壮烈牺牲的3位战士,兴隆县六道河镇朱家沟村在1997年修建了烈士墓,该墓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现有56位烈士长眠于此。

关键词:爷爷奶奶的抗战故事,朱家沟三烈士

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