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我父亲闫风常的抗战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9-01 17:4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的父亲闫风常,在抗战时期任冀鲁边区八路军兵工厂技术员。

   在我国各族人民即将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回想起在少年上学时,校长和老师时常请老贫农、老战士讲述日本鬼子和汉奸如何残害平民百姓,八路军和民兵如何杀敌解放吴桥的故事,以教育我们青少年不忘阶级苦、民族恨,长大后复兴中华。

  那时我父亲说过,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鬼子直线南下,我们吴桥也已沦陷,城里驻有鬼子,鬼子不多,汉奸不少,汉奸司令是尤庄的尤美玉,和鬼子一样恶狠毒辣,鬼子在沟店铺修有炮楼据点。在抗日的烽火中,沟店铺的炮楼被八路军袭击了,驻扎在城里的鬼子及汉奸出来报复,进行大扫荡,沿路的村民拼命逃亡。当来鬼子到我村时,见到男的就杀、见到跑得就开枪。鬼子逮住我村闫风岗大爷的两个哥哥,说他们是八路军,在村东头用刺刀挑死;看到村北逃亡的人群就开枪射击,当场死亡10余人,其中就有我家族的一位奶奶。等鬼子走了我父亲把我这位无儿的奶奶埋葬了。这样的民族恨使我们世世代代不能忘记。

关键词:爷爷奶奶的抗战故事,闫风常

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