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插上古城楼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9-01 17:44: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解放吴桥的革命老战士八路军马连长曾讲诉日本鬼子在吴桥无恶不作、烧杀抢掠,百姓遭殃。我们吴桥隶属渤海军区,当时司令员是肖华。肖司令先解决了城外的地方“二路”武装,特别是老鸦张村的“二路”司令张国吉。然后利用软梯强行攻城,由于居高临下,八路军伤亡惨重。肖司令决定采用爆破城墙的计划,在城外挖地道直至西门。城墙外围重兵围困,真假大炮林立,作为佯攻之势,敌人不敢出城,只是在城墙乱开枪。当地道挖到西城门后,装满一棺材炸药,一切准备就绪。在8月15日,趁过节良日已到,肖司令下令爆破,一声巨响城墙炸开大口,八路军和民兵蜂拥而进与城里的地下工作者配合,歼灭日伪军,活捉汉奸司令尤美玉、伪县长宋达民。在八路军地下工作人员的动员下,国民党委秘书陶炳仁交出了国民党的花名册,为清洗汉奸及国民党残渣余孽立下一大功。从此吴桥解放,人民重见天日,过上幸福生活。

  幸福来之不易,我们不能忘记解放吴桥的先烈们。每当清明节,都有农民、学生等各界人士去城东南烈士陵园扫墓,以寄托我们的哀思。向抗日英烈致敬,抗日英烈永垂不朽!

关键词:爷爷奶奶的抗战故事,红旗

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