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史传承 民族记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9-01 17:44: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拍摄风格】以一个人物自述的形式展开,翻看家族老照片回忆当年店子务事件,铭记历史,缅怀先烈,通过家史的传承唤醒民族的记忆。但同时也要展望美好的未来,岁月的洗礼时代的变迁,我们也要与时俱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时代新气象,人们开创未来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村民们安康富足,一片和谐美好,繁荣昌盛!

  【故事梗概】1938年7月31日,日军守备队长石川带领日伪军200余人从香河县城出发进行扫荡。当他们进犯店子务村把抓来的108名男人集中在大门西侧的南墙根下,用刺刀硬逼着他们面朝北跪下。一排全副武装的日本兵端起步枪对准了手无寸铁的村民。这时人们挣扎着,怒吼着,要和敌人做最后的拼死搏斗。街道都称之为“白街”在这场惨案中,有村民200多人受困,100多人受伤,68人被杀害(内有外村来的l0人),6人终身终身残疾。历史是沉重而惨痛的,岁月引领者时代的变迁,但终究抹不去历史的印记。我们一路成长一路缅怀,家史的传承唤醒民族的记忆。

关键词:爷爷奶奶的抗战故事,民族记忆

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