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刀劈鬼子威震敌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9-01 17:44: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品名称:《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刀劈鬼子威震敌胆》

  作者:长城网

  故事梗概:1938年3月,开滦煤矿爆发了声势浩大的罢工运动,节振国被推举为赵各庄矿工人纠察队队长。5月6日,大批日伪宪兵包围节家,搜捕节振国等工人领袖。敌人抓住了节振国的哥哥,刚从井下回来的节振国冲上去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搏斗中,他夺过日本宪兵队长的军刀,当场劈杀日本宪兵队长和数名日伪军,后在工友们的帮助下冲出敌人的包围和追捕,负伤脱险。节振国刀劈日本宪兵的消息震动了冀东,振奋了人民群众的抗日情绪,就连远在陕北的中共中央也知道了这件事,毛泽东同志称赞节振国是民族英雄。矿工们更是奔走相告:“节振国是好样的!”

  1940年8月1日,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战士、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率部与日伪军作战时,壮烈牺牲,时年30岁。

关键词:爷爷奶奶的抗战故事,节振国

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