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粹•殇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5-09-01 17:4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剧根据保定市京剧演员吕金玲提供的故事线索改编。

  本片采用倒叙回忆的手法,讲述了京剧前辈不辱民族气节、誓死不向侵华日寇低头的故事。

  爷爷本是保定府一带有名的青衣名角,奶奶也出自书香门第。日寇侵华,打乱了爷爷奶奶的平静生活。日本军官加藤少佐威逼爷爷去给日军唱堂会,并抓走了奶奶。性情耿直的爷爷假意答应了日军的要求,并提出由他选择演出地点。爷爷在表演过程中示意奶奶趁机逃走,自己掏出藏在身上的手榴弹投向日军,同时也不幸中弹殒身,显示出中国人誓死不当亡国奴、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民族气节。

  本剧采用倒叙、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艺术手法,展现中华国粹之大美、中国人民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与侵华日军的凶狠残暴形成鲜明对比。警示人们勿忘国耻,激发人民弘扬家国情怀,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关键词:爷爷奶奶的抗战故事,冀东

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