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沙画:于无声处听惊雷忆抗战女英雄麻利嫂

来源: 作者:宁晓雪 袁立朋 2015-09-01 17:4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为了实现吞并中国的野心,疯狂的向热河进犯,于1933年3月占领了热河省会——承德。

  承德地处内蒙古高原和松辽平原之间,是连接东北、华北的枢纽,沟通关内外的咽喉。

  为了反抗日本侵略者的血腥统治,1938年6月,热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冀热边抗日大爆动,在热河境内建立了11个抗日县政权。以雾灵山为中心的的抗日根据地,由原冀东军区司令员李运昌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在老区人民的支持下,活跃在长城内外,狠狠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为了切断抗日武装力量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日本侵略军在长城内外疯狂实施了灭绝人性的杀光、烧光、抢光"三光"政策,制造千里“无人区”,企图瓦解抗日根据地,把八路军一举消灭。

  1943年1月21号傍晚,正在兴隆县五指山达峪村布置“无人区”对敌斗争的八路军冀东军区司令员李运昌接到急报: 7000多日伪军将我八路军冀东军区司令部团团包围,所有下山的路口都已被牢牢封锁了,敌人企图将被困的300多名八路军将士一举消灭。

  在这生死关头,李运昌果断的下达命令,烧毁所有文件,将电台绑上手榴弹,准备拼死突围。

  关键时刻,怀有8个月身孕,裹着小脚的麻利嫂出现了。

  那是一个大雪封山,滴水成冰的夜晚。顶着怒吼的北风,300多名八路军将士在麻利嫂的引领下,穿密林、过山洞,在阵阵枪炮声中,行进在崎岖的山路上。突然,数十丈立陡的悬崖挡住了去路。“麻利嫂”让大家解下绑腿,结成数根长绳,自己脚蹬石缝肩背长绳手拽枝藤攀崖而上。这时,战士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悬崖又陡又滑,她刚爬了几步,就滑了下来,幸亏被战士们接住。李运昌不再让她攀岩,她谎称要解手,要大家背过脸去,自己却麻利的再次攀上悬崖。到达山顶后,她把长绳的一头拴到山顶的树上,另一头扔给悬崖下的将士。

  300多名指战员拽绳攀上崖顶。麻利嫂却累倒了。休息片刻,她挺起身子,在战士们的搀扶下,又引领部队穿过古藤缠绕的森林、巨石交错的"山胡洞",越乌龙脊,下大椴洼,三星偏西时分来到黑河谷底。部队得救了。麻利嫂却连乏带累早产了。

关键词:爷爷奶奶的抗战故事,麻利嫂

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