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我的爷爷——小八路李法科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5-09-01 17:4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故事梗概:八年抗战让中国进入到战争时期,为了国家的复兴,众多中华民族的热血青年投入到这场战斗当中。李法科就是其中一员。1925年,李法科生于现河北省馆陶县息元村。1933年,父母因病去世,让年仅7岁的李法科和姐姐成成为了孤儿,为了能填饱肚子,他们过上了乞讨的生活。1937年春天,12岁的李法科到六区区部给区长郭仲元当起了勤务员。因为年龄小,他只能干跑腿的工作,给区长送个信,打扫卫生等零活,但机灵能干的他,迅速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小八路队员。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了中国守军第29师言辞拒绝。日军随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七七事变后,李法科开始跟着区长做群众工作,小小年纪的他,发动群众支援前线,负责衣服、鞋、袜子等生活用品的收送工作。把群众做好的收上来,并送到八路军后方兵站,保证部队所需。

  1939年,李法科又参加了基干队,站岗、放哨成为了李法科的主要工作。别看年龄小,但李法科丝毫不敢有马虎之心。第二年,他又当起了小小侦察兵,给大队送信送情报,侦查敌情。“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坚决拥护党的决定……”1942年,在班长和指导员的介绍下,年仅18岁的李法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李法科烙下了深深印记。

  1944年,日军利用大包围战术,把李法科所在的部队围在了当时的吕庄,经过一天一夜的战斗,部队冲了出来,不幸的是李法科被日军抓了起来。为了让李法科说出八路军司令的藏身之处,日本兵用尖刀扎向李法科,并将他的左耳割下一部分。面对严刑拷打,李法科誓死不说出地址。因为身材矮小,浑身是伤,敌人放松了对他的警惕,李法科偷偷地跑了出来。经过部队临时医院的治疗,李法科痊愈后,找到了部队继续战斗。李法科同战友从馆陶县城出发,半夜到达贾庄和寨村,把日军团团围住,趁天黑摸进了日本根据地,并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1945年8月15日,日军无条件投降。

  作品风格:作品用沙画的形式,讲述了抗战老兵李法科的抗战岁月,12岁参加革命,直到新中国成立,李法科一直在战斗前线抗战。如今,90岁的李法科提到往日的岁月,无比怀念当时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

关键词:爷爷奶奶的抗战故事,冀东

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