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9-08 15:20: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滦平于公元1778年(清乾隆四十三年)正式建县,6800年前就有了人类文明,自古以来便是中原通往北方草原以及辽西地区的咽喉要塞,先后有肃慎、山戎、东胡、匈奴、乌桓、鲜卑、厍莫奚、契丹、渤海、女真、蒙古、满、汉等在这里开发建设、繁衍生息,山戎民族从商周到战国时期在滦平延续七百余年,形成了鲜明民族特色的山戎文化,境内小兴州是中国历史上八大移民基地之一和中国十大寻根圣地之一。汉代,域内设白檀县,直通渔阳郡和右北平郡;辽代,是上京(沈阳)通往南京(北京)的必经之地;清代,是皇帝往来北京与承德的必经之地,满清皇家文化积淀深厚,境内有御路五条、行宫八处、敕建庙宇八座、官驿四所,各类遗址、遗迹及古建筑360余处,康熙、乾隆、嘉庆、咸丰等四位皇帝秋狝避暑往返此区域230次,其中康熙、乾隆两位皇帝最多,均在90次以上。

  南邻京畿的滦平地区,普通话发音标准,是全国普通话语音采集地,她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承德市西南部,总面积2993平方公里,辖4个乡、9个满族乡、7个镇、1个街道,总人口31.5万,以满族为主的少数民族30个、人口占总人口的61.8%,是省政府确定的民族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十二五”期间,共有46个村被确定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

  县内金山岭长城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周到,同时每年主办、承办多种文体赛事及活动,包括越野、徒步、摄影、双年展、杏花节、老爷车展等。县内同时拥有白草洼国家森林公园、碧霞山地质公园、转山湖景区、涝洼观星台等多处秀美自然景观。

  悠久的历史,丰厚的文化,孕育了滦平人民“崇德重信开放包容坚韧不拔众志成城”的滦平精神!

关键词:民族团结,少数民族,反法西斯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