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推进会召开 张庆伟出席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5-09-29 08:21: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8日,全省2015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暨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推进会议在邢台威县召开。省长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沈小平主持会议并就抓好会议精神落实讲了具体意见。

  张庆伟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安全,强调从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解决水资源短缺和地下水超采问题。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的命脉工程、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承担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任务,是河北的重大机遇和重大责任。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各方面的不懈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效。理念实现新提升,超采治理形成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模式实现新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治理格局初步形成;措施实现新加强,“节、引、蓄、调、管”治理措施不断完善;机制实现新突破,水权水价等改革创新力度持续加大。国家部委考核验收时,对我省的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就进一步做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张庆伟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认清新形势,增强做好试点工作的紧迫性。今年的试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标准高,实施好试点项目有利于刺激和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更好地为全国治理地下水问题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目前,施工黄金期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省有关部门和试点市县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执行意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二要瞄准新问题,增强推进工程建设的针对性。围绕解决试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建设任务顺利实施。项目审批要精简高效,优化完善项目审批流程图,明确各环节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服务规范化水平;项目资金要足额落实,试点市县要抓紧将资金分解下达到具体项目,及时落实好配套资金,不断拓宽融资渠道;项目建设要抢抓工期,科学制定施工方案,保障施工项目开足马力、全力冲刺;项目施工要确保质量,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质量终身负责制,确保建成经得起时间和群众检验的优质工程。三要探索新办法,增强重点领域改革的创新性。要按照“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要求,以创新的办法加快推进关键环节的改革。要在农业水价改革上取得新突破,落实农业水价改革及奖补办法,形成有利于节水压采的良性水价机制;要在资金筹措方式上取得新突破,积极推广PPP新型商业化节水压采模式,鼓励具备条件的各类主体参与压采项目建设;要在完善管护机制上取得新突破,明晰所有权、落实管护权、搞活使用权、保护受益权,实现“建得起、管得好、长受益”;要在实施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鼓励支持科研单位开展地下水压采关键技术攻关,为做好试点工作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四要力争新作为,增强落实目标措施的主动性。有关部门和试点市县要严格落实试点方案和施工安排,密切配合、协调联动,推广典型、总结经验,严格督导、强化考核,严肃纪律、确保安全,形成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的新局面。

  就加快推进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张庆伟强调,这项工程是继南水北调工程之后,我省实施的又一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工程建成后对改善沿线农业灌溉条件和白洋淀生态环境、减少地下水开采、实现区域内采补基本平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要抓好征迁安置。沿线市县要进一步细化具体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落实措施,决不能因征迁问题影响工程建设进度。二要优化施工环境。沿线市县和有关单位要及时解决好施工过程中的占地、道路交通等问题,积极稳妥做好群众工作,对恶意阻工等问题要依法严肃查处。三要完善联动机制。省引黄入冀补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主动与河南省和有关单位搞好沟通对接,省直部门要全力做好保障,共同把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成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

  会前,张庆伟、沈小平及参会代表在威县观摩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有关项目。

关键词:张庆伟,推进会,召开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