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沧州市举办首届回族文化艺术和民族风情展示周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9-29 10:49: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河北全省上下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之际,9月23日上午,沧州市首届回族文化艺术和民族风情展示周活动在清真北大寺隆重开幕。

  开幕式由全国花键名家交流表演大会、回族传统武术展演及“中国梦·民族情”大型摄影展等三部分组成。传统民族体育运动花毽表演展示了花毽名家高超的技艺,娴熟的配合不时引来观众阵阵掌声;传统回族武术展演环节邀请了80余名来自沧州各武馆、各门派的武林人士登台献艺,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仅有5岁,最年长的有69岁,精彩绝伦的传统武术套路,令人眼花缭乱的兵器表演,引得场中掌声不断、喝彩连连。老一辈武术家们展示了沧州武术之乡的风采,而后起之秀的精彩表现则预示着沧州武术文化发展的美好未来。

  沧州市作为一座底蕴深厚的文化古城,也是全国沿海城市中回族人口最多的地级市,回族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全国都具有一定影响力,尤其是在回族武术、历史名人、古清真寺建筑等方面更是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优势,传承和发展好回族文化这一具有沧州特色的民族文化,是推进沧州“文化之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9月份是河北省第六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在此期间,举办首届回族文化艺术和民族风情展示周是沧州市创造性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和民族文化风情展示的一次有益的尝试,是沧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示周主要分为回族传统武术展演、民族体育运动花键交流表演、清真餐饮文化和穆斯林用品推介会、回族文化艺术研讨会和大型回族文艺汇演等几大版块。其目的在于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沧州回族的由来及发展,增强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凝聚力,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学习,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和谐发展。让各族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脑中,让“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深入心中,让民族团结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每个人都成为民族团结的宣传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关键词:民宗,团结,民族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