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民宗事业发展 推动民族工作繁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9-09 13:37: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邢台市财政局行政政法科

  2014年,邢台市财政局行政政法科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民族工作的方针政策,强化服务意识,大力支持民宗工作,努力探索新时期做好民宗工作的新路子,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了我市民宗工作的提升。

  一、加强政策学习,充分认识民宗工作重要性

  《宗教事务条例》以及党和国家民宗工作政策,是保护少数民族和宗教人士合法权益,维护民宗集中区域社会稳定,做好新时期宗教工作的重要保障。一年来,我科始终把学习《宗教事务条例》以及党和国家的民宗工作政策作为重要法律法规进行学习,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关心民宗工作、热爱民宗事业的自觉性。通过深入学习,全科同志对民宗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民宗工作不是一个一般的维护社会治安,保一方太平的工作,而是一个如何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争取人心、争取群众的工作。民宗工作是党和国家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长期性、群众性、特殊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关系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全面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思想认识的提高为服务和促进我市民宗工作健康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安排专项资金,发展民族文化体育事业

  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四年一届。2014年,经省政府批准,在石家庄举办第九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比赛共设珍珠球、木球、蹴球、毽球、秋千、射弩、陀螺、押加、高脚竞速、板鞋竞速、武术、民族式摔跤12个项目。为展示我市民族体育健儿的风采,发挥我市民族运动员的水平,我市财政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支持我市参加河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资金25万元。在第九届运动会上,我市运动员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成绩,取得了四金六银二铜的历史最好成绩。

  三、深入调研研究,争取民族发展专项资金

  我市有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五大宗教,信教群众很多。为贯彻落实好党的统战政策、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市财政局行政政法科走访了市区天主圣母堂、佛教净土寺、清真南寺、清真西寺、基督教主堂及高开区七里桥回民村。所到之处,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形式,认真听取当地负责人情况介绍,详细介绍财政支持民族宗教特色村寨有关政策。配合民族宗教管理部门,以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和民族产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为重点,筛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并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发展项目,通过创新管理模式,规范申报程序,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积极争取民族发展专项资金,提高申报项目成功率。2014年,积极向省厅申报,争取特色村寨保护资金48万元,对七里桥村文化广场建设及街道整修进行支持;争取民族发展资金37万元,专项用于民族特色产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和特色养殖基地建设项目;争取重点寺观教堂维修补助资金15万元,对破旧寺观教堂进行修缮。

  总之,市财政局行政政法科在民宗工作中虽然做出一些成绩,但仍有不小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与民宗局加强协作配合,认真学习有关民宗知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支持民宗事业的发展,努力开创我市民宗工作新局面。

关键词:民族团结,少数民族,反法西斯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