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民族团结工作 盛开民族和谐之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9-09 13:15: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盛开民族和谐之花——张家口市宣化区旧李宅村河北省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模范集体事迹材料

  旧李宅满族村村位于宣化区城西2公里处,临城区,南至洋河,北靠京包铁路。区位优势便利,环境优美。全村人口1180人,467户人口,满族、汉族混居,其中满族人口占据约50%。2014年该村人均收入9500元。

  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乡村和谐发展思路,结合本村实际,把民族团结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同提高各民族群众的自身素质结合起来,同为各民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结合起来,促进了我村民族团结工作的蓬勃发展。先后被上级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四清四化’工作先进村”、”“农村面貌提升先进村”,1994年获得“河北省十强民族村”称号等。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民族团结工作奠定基础

  该村始终将民族团结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形成工作上的自觉。把少数民族群众作为农村建设重要依靠力量,建立了民族团结工作领导机制,健全了民族团结工作制度和规范实施方案。倾斜民族政策,鼓励少数民族同志到村两委任职。如现任村支书金占斌同志就是满族。同时为不断提高少数民族文化素质,该村办起了图书室、阅览室,定期向村民开放.积极指导村民利用板报、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不同形式,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使民族团结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

  二、狠抓经济建设,推进民族致富进程

  始终以“民族共同繁荣”为目标,通过兴修水利、引进新品种、多方落实民族政策等手段,促进该村经济稳中增长。实现农业增效,农村稳定,村民富裕。通过乡村政府的工作落实投资,打机井,铺设防渗渠,建造“U”型渠等,为农业生产提供便利。村干部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扶植温室蔬菜的种植,温室种植规模达到40余亩。从山东威海引进黄瓜秧苗和种植技术,使得黄瓜种植户的产量翻一翻,大大提高了蔬菜种植户的收入。如今已形成以黄瓜、大笋为主的蔬菜种植特色产业,种植业为主,畜牧业补充的产业结构。同时不断改善旧李宅村投资环境、扩大招商规模,引进无污染、效益好、有规模的4家创收企业入驻旧李宅村,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三、大力改善村容、村貌,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近几年,该村以“建设生态文明村”为己任,不断增加投入。从2013年开始该村大力推进农村面貌改造与提升工程。在河子西乡相对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出行方便安全成为村委会和村民的共同愿望,在区乡两级政府的支持下,两委班子积极开展工作,村民积极参与,以前的崎岖土路成为了如今的柏油马路,工程与2013年6月开工,10月完工用时不到一年高质量的完成了铺路工程,道路全长2500米,宽6米。这条平坦宽敞整洁的乡村道路见证了民族团结干大事的气魄。同时投资50万元硬化村内主要道路30000平米,树立了52盏太阳能路灯。投资70万元建设安全饮水工程。此外,种植了松树、丁香等植物1000多株,清理各种垃圾1900方,完成改厕20户。村中环境整洁,各民族群众安居乐业。同时该村将继续开展“千村经济振兴”、“文明生态村创建”、“四清四化”等活动。

  四、维护民族团结,构建和谐发展环境发展环境一是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基本生活。截止2014年底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为村民看病就医提供了保障,减轻了村民的生活负担;关爱弱势群体,为村中60岁以上的老人和生活困难的村民或是残疾人积极办理五保低保,为本村的五保老人积极争取危房改造;扶持关爱困难党员和全村老人,每年中秋、春节,该村都会给年满60周岁的老人送去米面油等年货。2014年春节前夕,还为每人送去了200元的慰问金。如对困难的满族群众,村委会在及时为他们办理低保金的同时,还为他们联系了共建单位区发改局,并与其子女结成助学对子,在解决他们家庭困难的同时,也保证了他们孩子的教育,使他们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二是增强民族团结意识。村两委倡导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团结平等和睦相处,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会等。并制定了《村规民约》,村里的“十星级”文明户也达到30%。及时有效地避免和化解多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了100%。民族团结工作营造了和睦温馨的人际关系,营造了各族群众广泛参与政治的氛围和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通过近年来坚持不懈地做民族团结工作,使民族团结工作有了新的飞跃。

关键词:民族团结,少数民族,反法西斯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