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为民族团结进步做贡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9-09 13:15: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市海港区清真寺

  海港区清真寺管理委员会在市、区党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伊协的指导下,在深入开展协调民族关系,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民族领域和谐稳定,创新和谐寺观教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深入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规范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海港区清真寺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精神和中央民族会议精神,专门组织了政策法律的问答试卷,号召和倡导广大穆斯林为促进民族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健全了民主管理制度,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卫生美化管理制度,安全保卫及消防管理制度,回民公墓管理制度,以寺养寺房产出租管理制度等。同时,制定了“敬畏真主,遵循正道,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热情服务,无私奉献”的工作目标。

  二、加强清真寺的维修和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形象,净化宗教场所环境。秦皇岛市是对外开放的旅游城市,海港区是秦皇岛市的主城区,海港区清真寺即是广大穆斯林群众的精神家园,又是多功能的办教和民族生活办事机构,也是对外开放的一个文明窗口。由于清真寺年久失修,大殿、水房子,到处漏水,场地狭窄,而周边围栏及大门已糟烂,显得陈旧不堪,与周围新建楼、堂、馆、舍极不相称。寺管会于2012年自筹资金16万元,更换清真寺周边已糟烂的护栏,安装了电动大门,院内进行改造,修建了花坛,进行了绿化,大殿、沐浴室、办公室进行了粉刷维修及防水工程。继而在2013年又投资了15万元,更换了大殿内的礼拜毯。增加了防寒双层窗户,对办公室、阿訇室及会议室进行了装修更换已陈旧的办公设施,为阿訇室、办公室安装了空调、电脑、传真机、监控设备,使清真寺焕然一新。

  三、积极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维护稳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随着我市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市的民族经济也在不断地发展壮大,作为主城区清真寺,在做好本地区工作的同时,树立大局观,立足全市伊斯兰教界,为全市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如全市有清真牧养源屠宰公司,开发区义和屠宰厂,青龙山荣宰鸡厂以及各清真牛、羊、鸡门市部,各清真饭店近百余家,为加强清真食品的管理,寺管会经常深入现场,为企业制订清真食品管理制度,为其配备刀师傅,严格屠宰程序,并积极配合民宗局、工商局、卫生防疫部门定期检查,加强监督监管力度,从源头上杜绝清真食品不清真的现象,为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每接到群众举报,我们寺管会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及时处理,以避免民族矛盾的发生。自2010年以来,在区民宗局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下,先后处理突发案件50余起,即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又维护了穆斯林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积极开展公益慈善事业扶危济困,支援灾区,开办公益事业是伊斯兰教一项重要功修,每逢斋月、春节等伊斯兰教节日及国家重大节日,寺管会成员均会前往贫困、患病的穆斯林孤寡老人家中走访慰问,并送去区民宗局和清真寺精心准备的慰问品,使他们感到社会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同时,积极响应各级民宗部门的号召,对全国各地受灾的地区,号召全体穆斯林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如南方发生暴风雪、雅安地震、汶川地区地震等带头发动群众募捐支援灾区建设。如为卢龙县清真寺扩建捐款10000元,为山海关回民公墓修路捐款15000元,为昌黎修建清真寺捐款15000元,为张家口修清真寺捐款10000余元等。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

关键词:民族团结,少数民族,反法西斯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