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唐山市“绿色世园会”彰显城市生态文明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许贵元 马树华 赵瑞佳 2015-10-15 10:04: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明年4月29日至10月16日在我市举行,展览周期历时171天。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在世园会组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表示,唐山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全新思维、高效作风,统筹抓好各项筹备工作,将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全力办好世园会,让世园会充分展示“中国形象”,彰显中国城市生态文明。

  这次“绿色盛会”由国家林业局、中国贸促会、中国花卉协会、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唐山市政府承办,是我国首次在地级城市举办的国际性活动。去年10月25日,在青岛世园会闭幕式上,作为承办方的唐山市政府领导正式接过举办世园会的会旗之后,一个科学规划、大手笔运作、高起点起步、快节奏上马、全方位创新的筹办工作即刻拉开序幕。

  去年3月,世园会总体规划设计编制工作已顺利完成,规划以“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为主题,以“节俭、洁净、杰出”为特征,以倡导“时尚园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理念。世园会的会址选在了国家级湿地公园的“大南湖”生态公园,规划总面积22.6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5.4平方公里,体验区17.2平方公里。

  本届世园会,我市利用的是开滦煤矿经过100多年开采逐渐形成的开阔采煤沉降区地带,不仅在国内率先创造了保护耕地和生态修复的成功范例,也向全球提供了采煤沉降区生态修复建设的典型样板。

  核心区的总体空间布局为“一轴、八园”。“一轴”即主轴景观区,由北向南依次布局为展示中心、丹凤朝阳广场、水上剧场、驳船码头、花卉长廊、彩虹桥、立体花街、空中飞桥、低碳花园、百花山、温室园等11处主要景观节点。“八园”为国内园、国际园、设计师三大主展园及工业创意园、低碳生活园、青少年世博园、生态科教园、专类植物园。体验区包括湿地体验、农业观光、森林游憩、绿地运动四大功能区。

  为世园会专门设计的22个各具特色的景观绿化工程项目,是所有规划建设项目中十分抢眼的“亮点工程”。目前,22个景观绿化项目已完工13个;市区城南道、学院路等新建道路和体验区8个道路绿化项目,以及大、小南湖驳岸、中轴线滨水驳岸改造、中轴线广场景观绿化和陡河水渠景观提升等5个核心区景观建设项目已完成;龙山景观绿化已栽植乔灌木4.33万株、地被10.2万平方米;唐胥路景观提升、码头及周边景观绿化、雕塑园配套景观、国内园配套景观、低碳馆周边绿化和唐胥路南侧景观改造,今年10月底和12月底将陆续完工。

  目前,我市正举全市之力,紧锣密鼓地组织工程大会战,力争在今年年底之前,所有世园会建设项目全部完工,明年3月15日之前,所有场馆全部调试完毕。与此同时,世园会的招商、招展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有关负责人先后到上海、广州、成都、重庆等城市以及海外一些知名企业和专业公司,开展“上门洽谈、诚挚邀请”。届时,全球将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前来唐山世园会参展,参观人数预计可超过1000万人次。

关键词:唐山,世园会,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