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第二届河北省科协年会在保定市开幕

来源:保定日报 作者:姚琳 2015-10-16 16:25: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5日,第二届河北省科协年会在我市开幕。省委副书记赵勇,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国家信息办原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作专题报告。副省长许宁在前一天会见参会部分领导和专家、学者。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段惠军主持大会开幕式。市委书记聂瑞平在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词。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宗民,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夏强出席大会开幕式。市长马誉峰作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树迅、刘尚合、庞国芳出席大会开幕式。

  本届年会以“创新驱动、协同发展”为主题,由河北省科协、保定市政府主办,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北京市科协、天津市科协支持,保定市科协承办。年会邀请了国内科技界一流、一线的院士、专家、学者出席,力求让参会的科技工作者在学术上有收获、在科普上有贡献、在服务发展上有作为。年会紧扣河北省、保定市经济社会发展最迫切的科技需求,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热点问题,提炼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和政策建议,提供决策参考,为河北省、保定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北京、天津科协组织和高新企业代表首次参会。

  赵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本届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科协和京津冀三地科技工作者为河北科技创新工作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赵勇指出,改革创新既是当前中国最显著的时代特征,也是河北最急迫的发展需要。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自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下开展工作,加快河北追赶跨越步伐。

  赵勇提出三点希望。一要以创新推动转型发展。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传统产业注入创新因子,推动传统产业环保达标,引导传统产业发展出新兴产业、延长产业链条;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围绕高端装备、信息产业、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以人才、金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深入实施“互联网+”战略,提高现代服务业的专业化、个性化水平;要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大力建设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和现代农业园区。二要以创新推动协同发展。要在思维上创新,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强化全局思维、协同思维;在方法上创新,优化体制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在平台上创新,大力建设科技城、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引导京津人才资源、科技资源向河北集聚。三要以创新推动协调发展。要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做大做强县城,建设美丽乡村;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填平河北与京津间的信息和创新鸿沟,不断缩小河北与京津的差距。

  吴海鹰代表中国科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特邀出席年会的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她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发展史上的重大机遇,科协组织及所属科技团体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举办年会和专题科技论坛是科协组织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重要抓手,也是科协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去年,中国科协和河北省政府签署协议共同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河北经济机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保定被确定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

  保定市将“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力推进,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本届年会将进一步搭建起全国学会、京津冀学会、院士专家、科研机构和有关方面与河北省、保定市的合作平台,推进科技人员与社会公众之间的交流互动,推动保定与全国学会科技对接向纵深发展,将创新要素和积极资源向河北和保定聚集,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吴海鹰指出,北京市科协和天津市科协也组成代表团前来参加年会,这是京津冀三地科协充分调动三地科技社团力量、实现科技资源互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的重要举措,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本届年会以“创新驱动、协同发展”为主题,精心安排专家调研、学术研讨、人才技术与企业对接等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对推动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保定“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

  聂瑞平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1100多万人民,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向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各位院士、专家及省委、省政府、省直有关单位一直以来对保定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聂瑞平说,保定是首都的“南大门”,素以京畿重地、文化名城、山水保定、低碳城市而闻名,是一座历史底蕴深厚、富有创新基因的古城,也是一座科技创新春风涌动的希望之城。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全面实施,保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本届年会以“创新驱动、协同发展”为主题,对于提升全省特别是保定的创新驱动能力、推动协同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聂瑞平说,一年前的10月14日,中国科协与河北省在保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保定确定为全国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我们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在打造京津保协同创新共同体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探索形成了853模式,建立了一批学会工作站、企业技术联盟、联合实验室、中试基地。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确定了“5+2+5”产业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集中打造了白洋淀科技城、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安国中药都、中国电科院涞水产业园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建设正在深刻地影响保定发展进程,成为保定跨越赶超的强大动力。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及全国学会、京津冀科技精英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保定发展,对产业升级、企业发展给予技术、人才、智力支持。我们一定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以“三严三实”的作风,抓好“服务、承接、支撑”三件事,落实一个“干”字,在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马誉峰就保定产业发展和协同创新作了题为《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协同发展》的专题报告,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搭建创新支撑平台、传承弘扬创新基因、高端引领创新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马誉峰最后说,放眼保定大地,创业激情已融入古城保定的奋进血脉,创新驱动正在成为保定发展的强大引擎。昨天的保定,因“保卫大都、安定天下”而得名,自古商贾云集,就是风水宝地、吉祥福地。今天的保定,拥有先进的产业体系、卓越的智力支撑、优质的创新要素、良好的发展环境,蕴藏着无限生机。明天的保定,将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搭上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快车,加速前行,腾飞崛起。来到保定,一切搞定!我们非常期待通过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的大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学会、院所专家和各界朋友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与胸怀梦想的开拓者携手前行,共享新机遇、逐梦京津冀、共创大未来。

  开幕式上,作专题报告的还有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

  10月14日下午,许宁、段惠军、聂瑞平等会见了吴海鹰、刘尚合、庞国芳、夏强和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鑫传等与会人员。

  许宁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科协、北京科协、天津科协及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给予河北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许宁向院士专家介绍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河北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当前正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同时面临着治理大气污染、化解过剩产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三大挑战。抓住机遇、克服困难,推动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尽快补齐短板,关键在科技和教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和教育工作,把科技和教育工作摆在最重要的位置。这次河北省科协年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协同发展”,借这次省科协年会的机会,希望各位院士专家能够多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真正做到同步同时同效。

  吴海鹰代表院士专家感谢河北省委、省政府对省科协年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愿意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并预祝省科协年会圆满成功。

  省政府副秘书长李靖、李宗民等参加会见。

  年会期间,应邀前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樊代明、戚发轫分别在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大学、保定学院作科普报告。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刘兴平,天津市科协副主席白景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副院长吕本富出席大会开幕式。北京市科协副主席田文,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城市与区域规划设计专家毛其智,北京大学教授、973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光电中心副主任邹德春,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金深,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许顺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丽萍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参加会见。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农工委书记王惠欣,副市长蒋栋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参加会见。

关键词:保定,科协会,开幕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