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唐山党组织设置与农业产业发展“无缝对接”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汤润清 李华 2015-10-19 13:23: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唐山市适应农村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要求,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通过在农村产业协会或专业合作社建立党组织,实现了党组织设置与农业产业发展的“无缝对接”。截至5月,全市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4295个,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561家专业合作社都建立了党支部。

  跟踪产业发展,动态设置党组织。做到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踪设置到哪里,用党组织的凝聚人心、技术支持、抢占市场的核心堡垒作用,使产业上规模、上水平。在党组织设置上,探索出单独组建(支部+合作社模式)、村社联建(村+合作社模式)、行业统建(支部+协会模式)、部门挂建(支部+供销社模式)等多种模式。

  放大组织优势,让党员在产业链上“闪光”。利用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导、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培植产业增长点,将组织优势迅速转化为促进产业发展壮大的经济优势。通过培训、选拔、激励和考核等办法,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发展能力强、示范引领好的党组织书记队伍。党支部通过支书带支委、支委带党员养殖户、党员养殖户带群众养殖户,形成“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多村带区域”的局面。群众深有感触地说“紧跟支部走,致富不用愁”。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棚、党员示范区,使群众跟着党员学、比着党员干,党员示范作用在产业链上充分体现。同时,深入开展“党建强社、合作富民”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开展设岗定责、服务承诺、“1+1”结对帮扶等活动,不断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达到“强一个组织,兴一片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行业协会或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对会员中有发展潜力的党员专业户,积极为他们争取上级的政策支持和小额信贷,通过技术帮助、信息服务、专家指导等办法,把他们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和技术骨干;把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民生产经营大户培养成党员;把致富能人中的党员推荐到关键岗位,使协会(或专业合作社)成为能人最聚集、大户最集中、党员作用发挥最突出的地方。

  搭建融合平台,促进党建与产业发展互动升级。通过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各行业党建工作联席制度,搭建议事平台,加强行业内的沟通联系,提高农业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指导的细度与精度。充分利用各级行业协会和各种媒体的信息资源,建设好信息网络系统和电子商务系统,为会员和广大农民提供生产加工、市场营销、农业科技、政策法规等多方面的信息与服务。

关键词:唐山,农业,对接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