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便民信息

自助缴费机交电费只需一分钟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崔虹 2015-10-21 10:15: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助购电整个过程只需一分钟左右。

  从昨天开始,华基君程等5个小区的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交电费了。小区内电力自助缴费机正式启用,居民只需下楼插入银行卡和电卡,就可以完成买电。据了解,目前这种自助缴费机已经率先进入省会五个小区,预计年底将有200台左右的电力自助缴费机进入更多小区。

  现场:交电费只需一分钟

  昨天,华基君程小区出现了四台类似ATM机、却更加小巧的白色机器,这就是电力自助缴费机。

  当天上午,小区内居民衣凤梅来到缴费机前。她先把电卡插入机套侧面的电卡插卡口,然后选择“电费→购电”,屏幕上便显示出电卡的信息和缴费界面,衣大妈直接输入“20元”。随后,屏幕提示需要插银行卡完成缴费。于是,衣大妈把银行卡插入金融POS机的插卡口,完成操作后,屏幕显示缴费成功,整个过程只需一分钟左右。而且,这台机器还能查询峰谷电量、电费余额等信息。

  交完电费,衣大妈非常高兴:“有了这个自助缴费机太方便了。”衣大妈告诉记者,以前交电费都是去附近的便利店提前买电,就怕万一电不够了,来不及买电。“以后下楼就能交电费,不用再担心这个问题了。”

  网上支付后可以“写卡”

  记者注意到,在插入电卡后,除了可以选择“购电”外,还有“电量写卡”的界面。对此,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王晓甜介绍说,目前,省会居民缴电费可以到实体终端进行交费,也可以网上缴费。其中,实体终端中,可以前往供电营业厅、36524营业厅,以及新推出的电力自助缴费机进行缴费。而网上缴费的方式中,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或“掌上电力”终端等进行缴费。

  “在网上缴费中,远程费控表用户缴费后无需写卡,但其他类型电表用户都需要在网上缴费后,再次前往实体终端进行写卡。”王晓甜说,目前,省会80%的用户仍是插卡用电。因此,为了让大家缴费更便捷,自助缴费机除了可以“购电”外,还设置了“电量写卡”的功能。“用户在网上缴费后,直接在自助缴费机上插卡选择‘电量写卡’,输入户名、户号后就能实现写卡。”她说,这样一来,通过网络缴费的市民就不用再去营业厅“写卡”了。

  年底将安装200台自助缴费机

  目前,省会华夏家园、花香维也纳、华基君程、都市阳光、燕都花园等5个小区安装了30多台电力自助缴费机,一周左右就能全部调试完毕。

  王晓甜告诉记者,今后,公司将逐步推广电力自助缴费机,预计年底前将有200台左右的电力自助缴费机进入更多小区,机器将被布置在小区内居民流量较大,遮风避雨的地方。“电力自助缴费机采用的是无线信号传输方式,一旦电力自助缴费机出现问题,监控后台可以很快显示出来,供电部门将派人进行相应调查。”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目前,自助缴费机只接受建行金融IC卡进行充值缴费。未来,用户将逐渐可以使用各行芯片型银行卡进行充值缴费。而用户往电卡里进行一次充值后,需要将电卡插入电表进行数据读取,否则无法进行下一次充值缴费。

关键词:自助,缴费机,交电费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