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渤海潮评

小山村“美丽经济学”带来的启示【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15-10-24 16:42: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南峪凭借着不同季节各异的风景,把美丽田园变身美丽经济。通过旅游开发,把绿水青山创意式装扮、产业化运营,将美丽变成财富、变成增长新动力,在经济转型中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实现了小山村与大都市的对接。(10月23日《河北日报》)

  前南峪的成功经验很值得借鉴,也必将成为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典型案例,成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美丽注脚”。经济强省离不开经济强村,美丽河北离不开美丽乡村。前南峪以“美丽”为主线,唱响了婉转动听的“美丽经济学”:转变发展观念,让美丽成为追求;创新发展方式,让美丽成为财富;共享发展成果,让美丽成为发展新动力。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前南峪走出了一条宽广的农村经济发展之路,也为美丽乡村建设带来了诸多启示。

  解放思想,转变发展观念。“美丽经济学”的核心内容即“生态就是生产力”,这也是前南峪经过丰富实践探索出的宝贵经验。只有不断解放思想,转变发展观念,因地制宜搞开发,才能找准“美丽经济”的突破口。前南峪结合自身自然条件、产业基础、历史文化遗迹等条件,引进了新品种,创建了农业科技园区,发展现代农业,还荣获了“国家森林公园”、“全国4A级旅游景区”等称号,从而为跨越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

  开拓思路,创新发展方式。事实证明,坚持走生态发展之路,小山村一样可以实现华丽转身。前提是不断开拓思路,勇于跳出传统农业的“小圈子”。要善假于物,借助互联网,满足不同游客的多样需求,让游客变顾客;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走产业化、品牌化、信息化之路;要从单一观光旅游向多元模式转变,从而形成景区零门票,卖服务的“大旅游”格局。通过不断创新发展方式,让美丽真正变成财富。

  以民为本,共享发展成果。美丽乡村的发展成果最终要由全体农民共享。村里推出了“景区+农家”旅游模式,还对农户进行培训、筛选、评定星级,激发了全村农民投身美丽经济的积极性。可以说,美丽乡村的建设,让许多从事传统种植业的农民变成“农家乐”老板,而农民身份的变化,也带来了财富上的增收及幸福感的增强,反过来又为美丽乡村带来更强劲、更持久的发展动力。(郭雪营)

关键词:前南峪,美丽经济,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