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张家口采取多种处理方式 玉米秸秆变废为宝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宋维根 孙琳 王雪威 2015-10-29 11:2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1日,张家口市宣化县贾家营镇西深沟村一片繁忙景象,几辆收割机来回穿梭在玉米地,一排排玉米秸秆瞬间倒下,紧随其后的打捆机将秸秆收起,捆得整整齐齐,准备用来发酵喂牛。“以前总为满地的秸秆犯愁,如今康源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不仅免费给咱们收割,还负责翻地,这一季就能省出400多元耕地费。”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秸秆本身就是一种能源,如果能综合利用,就能变废为宝。”张家口市草原监理站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该市秸秆总量约为210万吨。其中,有12万吨秸秆进行氮化处理后饲喂,15万吨经过微贮后饲喂,58万吨经过切段后直接饲喂,30万吨加工成秸秆产品。

  康源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的扶持下,建起了3000立方米的黄贮池,可将大量秸秆发酵后喂牛。为长期有效利用秸秆,他们在与农户签订秸秆收割合同后,安排工人收割、粉碎、打捆,最后集中为农户翻地。为在有限时间内多黄贮一些秸秆,他们还向附近的农户高价收购秸秆。

  目前,张家口市已形成了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和基料化利用为主的秸秆综合利用格局。该市充分利用各种秸秆饲料化技术,把秸秆饲料化养殖作为变废为宝的重要途径,通过青贮、微贮、氨化、秸秆压块状饲料等方式,消化各类农作物秸秆。同时,多渠道推进秸秆能源化综合利用。涿鹿县华达生物质发电厂,年可利用11万余吨秸秆;开发区大型秸秆加工厂,年生产秸秆压块燃料2万余吨;全市农村秸秆压块炊事采暖炉用户,年利用秸秆压块燃料2万余吨。预计今年全市秸秆能源化量约16万吨。

关键词:张家口,玉米,秸秆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