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张家口8年向京津等地输送劳动力30余万人次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司华宁 李巍巍 王雪威 2015-11-12 13:48: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市针对毗邻京津、劳动力资源丰富的特点,在努力挖掘本地现有就业岗位的同时,积极拓展就业空间和渠道,面向京津劳动力就业市场,大力开展劳务输出和再就业工作,取得良好效果。近8年来,该市已向京津等地输出劳动力30余万人次。

  优化管理,拓宽劳务输出渠道。该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名制数据库,涵盖全市209个乡镇、4个县辖街道办事处、9个管理处的4175个行政村及78个社区的劳动者共55万人。将京津地区作为劳务输出主阵地,积极畅通劳动力转移渠道,通过挂职干部开启与天津劳务协作、成立劳务派遣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设立京津务工需求信息中心等方式,有力提升了该市与京津劳务供求协调对接能力。

  强化培训,为京津提供合格劳动者。该市积极发挥各级就业训练中心、各类家政服务公司劳务培训主阵地作用,以县区包片负责、主管领导督办、牵头单位综合协调指导等方式,深入失业人员较多的地区主动提供就业培训。多次举办留守妇女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农民创业培训和转移就业引导培训等课程,提升劳务输出者综合素质。

  适应需求,打造劳务输出品牌。围绕京津市场,调整劳务培训输出方向,将京津急需的司炉工、电焊工、月嫂和司机等作为培训重点,打造出多个具有影响力的劳务品牌。张北的“山城驾驶员”在北京获得好评;“张垣大嫂”成为我省首家走向天津的家政服务品牌;“赤城司炉工”跻身全省劳务品牌三十强,成为省知名劳务品牌。

关键词:京津,劳动力,资源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