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林玉才:乡亲们健康是我最大的幸福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5-11-23 10:4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提示:在河北平泉有一位医生,他放弃了乡镇卫生院的“铁饭碗”回到偏远乡村当起了“赤脚医生”;在乡村卫生所从医12年间,他走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医治患者6万多人次,从没收过一分钱的出诊费和治疗费,只此一项就少收入二十多万元;他在自己手上做针灸实验,用自己研究的方法,免费为500余名患者进行慢性气管炎和哮喘治疗,治愈80余人,他为村里的孩子们免费发放预防流感中药香袋3000余个;12年间,他自己献血41600毫升,其中还不包括他到外地开会时献的血,他宣传带动成立了400余人的“农民义务献血队”……他的名字叫林玉才。

林玉才为乡亲们看病

林玉才义务献血

  -放下“金饭碗”回乡当村医

  1971年,林玉才出生在平泉县小寺沟镇一个偏远的农村。他家境贪寒,父母多病,在他四岁的时候,父亲因患心脏病无钱医治过早地离开了人世,母亲一个人带着他和两个小弟弟艰难地生活。林玉才作为长子毅然承担起家庭的重担,从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长大后要当一名医生,为更多的人治病,不让他的悲剧在更多的人身上重演。

  1991年卫校毕业后林玉才被分配到黑山口乡卫生院工作,长时间的乡村医院工作,让林玉才大量接触到农村病人,那一双双渴望救助的眼神,让他陷入深深思考。想到家乡没有卫生所也没有村医,村民看病要走几十里的山路,特别是夜间或是赶上阴天下雨,极为不便。2001年,林玉才做出一大胆的决定:回村当村医。

  2001年7月,林玉才回到了小寺沟镇南仓子村,开始了他的村医生涯。办卫生所没有房子,没有资金,林玉才便先租了两间房,借钱购买了药品、器械和办公用品。因为服务好、医术高,找他看病的人越来越多,两间房子很快不够用了。于是,他把自己准备结婚用的四间大房子让出来办卫生所,自己住进了出租房。

  -12载行医不收出诊费治疗费

  做村医12年来,林玉才坚持开小处方、卖良心药,细心服务于燕山脚下的邻里乡亲,医治村民达到6万多人次。翻开林玉才的处方本,大部分处方所标注的药价都在20元以下,有的甚至不到3元。他说,看病讲究的是对症施治,小处方也能看好病。

  为能及时接到患者的求助电话,林玉才的手机每天保持24小时开机。此外,他还经常对患者进行电话回访,每月光这一项就得花费100多元。服务态度好,加上药品价格低,找林玉才看病的人越来越多,有时他要骑摩托车走上几十里山路去出诊,他的那辆摩托车,被乡亲们称做当地最快的“120”。12年来,林玉才坚持出诊不收诊费,他一直有着自己的想法:“我少收病人一点钱,他就能用这个钱多吃几次药,病也就能好得快些。”

  为了给乡亲们节省医疗费用,林玉才在自己手上做针灸实验。他用自己研究的方法,免费为500余名患者进行慢性气管炎和哮喘治疗,治愈80余人。看到王树清老人家庭贫困、体弱多病,又没有语言能力,林玉才多年来不仅免费为老人医治病痛,还经常送米送面,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

  林玉才痴迷中医,经常自己采药加工,低价或免费提供给患者,尽力减轻农民的医疗负担,他还每年采摘一些中草药如柴胡等,研成粉未制成香袋,运用芳香开窍的作用,在5月节前后发给村子里的小孩,提高小孩免疫力。几年来,他免费发放预防流感中药香袋3000余个。

  -12年带出400余人“农民义务献血队”

  林玉才与献血结缘缘自一个简单想法——“卖血挣点钱”!当时一个月80元的工资着实让林玉才感到生活窘迫。在承德,林玉才第一次让200毫升鲜血流出了自己的身体。满以为,这一下可以稍稍缓解家里的窘迫,让他没想到的是,此时国家已实行无偿献血。林玉才有些失望。

  7天后,林玉才收到血站寄回的“回音卡”。“您的血液已经用于临床。”这句话触动了林玉才的神经。“我的血液能救人?!”在经历了疑问、惊叹后,林玉才更感到由衷的自豪:“没有什么比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让医生更有成就感了。”于是,在林玉才每次来承德的时候,“能救人的血液”便一次又一次地流出他的身体,注入一个又一个需要的病人。

  12年来,林玉才自己献血31600毫升,这其中还不包括到外地开会时献的血。让更多的人献血,救更多的人——林玉才决定这样做。献血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经历了质疑、困惑等波折之后,林玉才的家人首先加入了献血的队伍。

  林玉才一边行医,一边宣传无偿献血的意义。他在卫生所的屋檐下,挂上“无偿献血、献血光荣”的条幅,他请求村里的邮递员帮助在每天的报纸中加上无偿献血的宣传册,他还自己掏钱印制宣传单发放给村民。就这样12年间,林玉才家乡的南仓子、黑山口、南三家3个村子的适龄村民3000多人中,自发参与献血的农民达到400多人,献血总量在20万毫升以上,其中已有100余人献血超过了1000毫升。如今,承德中心血站每半年就去南仓子村集中采血一次,每次都至少四五十人参与。

关键词:最美医生,最美河北人

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