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环保厅就2015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答记者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王棋 2016-06-05 16:32: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长城网 张欣 摄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智明回答记者提问。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6月5日讯(记者 张欣 王棋)6月3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5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并通报今年以来河北省大气与水污染治理的措施与成效。发布会后,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智明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记者:河北省去年一年的城市空气质量改善是非常明显的,从全国的数据来看,改的也是非常好的。但是我们知道,河北因为基数大,从全国74个城市来看,去年一年环保部公布了12个月的74个城市排名,保定、邢台等城市连续11个月都是上榜的,改善力度这么大,数据来看这么好,咱们河北省老百姓如何有获得感,在这个改善过程中,部分城市改善难度有多大?

  杨智明:刚才这位记者提的问题非常重要,也是社会各界很关注的,特别是空气质量排名,每次全国十大污染城市河北占最少五个,最多的时候7个。刚才介绍了环境质量的改善率特别是PM2.5下降的幅度也比较大,但为什么任务艰巨?与达标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特别是这些污染比较重的,刚才点到的像邢台、保定。包括最好的城市张家口,PM2.5国家标准是35,张家口已经34了,但是PM10是70多,国家的标准是70。全国现在是338个城市,73个城市达标,基本上80%不达标。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大气污染治理,用我们书记省长的话叫“不为污染排名落后找理由,千方百计为改善环境质量想办法。”全国一共74个重点污染城市,河北省11个都在里头,山东就只有济南市,山西只有太原市,河南只有郑州市,都是省会城市,包括北京、天津,这都是省级的城市。再一个,河北的11个城市为什么国家要列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是环绕北京天津的,空气质量不好不仅对自己有影响,对北京天津有影响,对中国环境的形象也有影响,必须下工夫,宁可伤筋动骨,也要脱胎换骨。刮骨疗毒,必须采取坚决措施来治理污染。所以我刚才介绍的,不管是四大攻坚战,包括电厂超低排放,这个全国最先开展,包括成立环境监察总队,环保警察从省到市到县,不仅是从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包括法律手段。空气质量的改善,虽然我们进步不小,但是达到空气质量标准,河北省包括整个中国差距还比较大。

  记者:我看到了2015年公报后,跟2014年公报进行了一个对比,白洋淀连续两年都是在劣五类的水质,去年环保部也是因为白洋淀的水污染约谈了保定市政府,限期在6月底的时候进行整改。那么整改有效果吗?为什么在约谈以后,现在从公报这块来看还是没有太大的改善,难度在哪里?

  杨智明:白洋淀最突出的是两大问题,一个是水少,一个是水脏。白洋淀相当于一个浅的碟子,它一年的蒸发量很大,如果不补水整个就干了,所以河北下大力度常年保护白洋淀,从黄河水调到白洋淀来补充,并且从去年开始,已经专门进行了引黄进冀补淀工程,以后白洋淀的水不会有问题了。

  至于白洋淀的污染保护治理难在哪儿呢?它跟其他湖泊不一样,里边有10万多人,很多村在里头,所以怎么治理白洋淀淀区村的污染?去年,省委省政府要做农村的环境整治,首先从白洋淀开始,彻底治理污水,过去养鱼的比较多,现在有的地方就不能养鱼了,必须野生的,包括周边的淀区污染治理都加大了力度,并且“十三五”国家环保部把白洋淀作为重大的水环境专项。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环保厅,环境日,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