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实施六类标准 促进钢铁行业去产能调结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杰 张铮 赵志铎 张瑞雨 冯永超 2016-06-12 19:3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人民政府召开促进钢铁行业提质增效新闻发布会。长城网 张铮 摄

  长城网6月8日讯(记者 姚杰 张铮 赵志铎 实习记者 张瑞雨 冯永超)6月8日上午,河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通过实施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六类严于国家的地方标准,倒逼钢铁过剩产能退出、促进钢铁行业提质增效等有关情况进行公开发布。

  “十二五”期间河北钢铁去产能成效明显

  河北钢铁去产能起步早、力度大、效果好。据了解,2011年,在全国率先启动了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化解过剩产能工作;2013年,谋划实施“6643”工程,化解过剩产能进入了加快实施的阶段;2014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后,在压减产能的同时,整合重组、优化布局、转型升级、国际产能合作等全面展开。“十二五”期间,全省关停拆除高炉87座、转炉及电炉94座,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4106万吨,有冶炼能力的生产企业(厂点)由148家减至109家。

  “十三五”河北承担了全国1/3的压减任务

  “中央作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河北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使去产能思路更加清晰。河北省委、省政府对钢铁去产能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进行研究部署,近日又召开全省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并与有关市政府签订了责任书”,省发改委副巡视员高俊钊指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推进以钢铁去产能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河北省政府已经与国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十三五”期间承担了全国1/3的压减任务,压减炼铁产能4989万吨、炼钢4913万吨,任务重、责任大。

河北省人民政府召开促进钢铁行业提质增效新闻发布会。长城网 张铮 摄

  实施六类标准倒逼钢铁产能退出

  据悉,为使钢铁去产能工作有更充分的法律依据和更严格的实施标准,并通过标准倒逼钢铁行业提质增效,河北省委、省政府研究提出要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来推动钢铁去产能。有关部门按照提高标准、分段达标、梯次退出的原则,修订完善了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六类地方标准,并同步研究促进钢铁行业提质增效的有关配套措施,倒逼钢铁过剩产能退出、促进钢铁行业提质增效,既为解决好“去谁、去多少、怎么去”提供了标准依据,又为钢铁行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政策支撑。

  六类标准均严于国家标准或行业平均水平

  环保,对《河北省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提高标准,对炼钢、炼铁、烧结、球团、轧钢、铁合金等工序大气污染物排放提出了严于国家标准的指标。能耗,执行《河北省粗钢生产主要工序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烧结、球团、高炉工序单位产品能耗限定值标准均严于国家,转炉与国家标准持平。水耗,执行《河北省用水定额》第2部分工业取水中钢铁生产取水定额,含焦化工序普钢、特钢联合企业标准均严于国家,新增不含焦化工序普钢联合等4项标准。质量、技术,《钢铁企业通用质量要求》《钢铁企业通用技术要求》均于今年6月2日正式发布,从7月1日开始实施。质量共设置了25项指标,技术31项,除新增指标和1项执行国家现行标准外,其他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或国家现行标准。安全,在《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倒逼压减过剩钢铁产能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河北省钢铁行业去产能转型升级安全规范》,从17个方面规定了钢铁企业安全生产规范。

  此外,省直有关部门还研究制定了企业规范管理、行业优化升级、钢铁产能走出去、钢结构标准和推广等政策措施。目前,河北省围绕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化解过剩产能,初步形成了比较系统完善的“6+N”标准和配套政策,为钢铁行业去产能实现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提问

  河北日报:制定能耗限额标准具体哪些方面更加严格了?

  省发改委:按照国家标准《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编制通则》(GB/T12723-2013)的规定,编制能耗限额地方标准主要应把握统计或调查样本应有代表性,且有足够数量,其覆盖的产能原则上应占辖区内全行业产能比例的50%;应与现行的能耗限额国家标准中有关产量和能耗统计范围一致,并与现行的能耗限额国家标准中产品产量和能源消耗量的计算方法保持一致。在确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各项指标时应严于国家标准的规定,或个别指标等于国家标准的指标。国家《粗钢生产主要工序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规定,烧结、球团、高炉、转炉工序单位产品能耗限定值标准分别为不高于55千克标准煤/吨、36千克标准煤/吨、435千克标准煤/吨、-10千克标准煤/吨,我省标准分别为不高于54、35、433、-10千克标准煤/吨,除转炉工序限定值与国家标准持平外,烧结、球团、高炉分别严于国家标准1、1、2千克标准煤/吨,转炉工序实现了负能生产。

  河北新闻网:新闻发布会后,环保标准是不是立即就实施了?

  省环保厅:按照环保法以及国家环保标准的相关要求,地方环保标准需要由省政府批准,特别是执行国标中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地域范围、时间,要由省级人民政府规定。

  这次环保标准重点就是执行国家标准中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我厅代省政府草拟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河北省钢铁行业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该公告的报批稿已报省政府,建议以省政府名义发布。公告发布后,与《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3/2169-2015)一并执行。公告中对新建企业提出的具体时间是公告发布之日起;对现有企业是2017年7月1日起,个别指标放到了2020年1月1日。

  中国经济时报:河北省地方标准要高于国家标准,这个是怎么考虑的?近期注意到媒体报道咱们河北省一边去产能一边增产量,对于这个现象咱们领导是怎么看?

  省发改委:这六个方面大部分国家都有现行的标准,河北省还要制定严于国家的标准,一方面,河北要控制或者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另一方面还要解决环境过剩产能的问题。

  河北钢铁产业的总体水平高于全国,节能环保、质量技术等水平总体上也是高于全国的,如果仅仅执行现行国家标准,通过标准倒逼产能退出的效果不是特别明显。河北省着眼于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多做贡献的角度考虑,决定制定出台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以增强标准对过剩产能退出的倒逼作用,同时也为京津冀大气环境的改善做更大贡献。

  第二个问题,产能年年去,产量没有下降或者下降不明显的问题,我谈几个概念,第一是产能、第二是产量、第三是产能利用率。

  产能和产量不是线性关系,如果在供需平衡的时候或者是需大于供的时候,那么产能和产量是线性关系,也就是说10000吨的钢铁产能一年最多可以生产9000吨钢;如果在产能严重过剩的时候,大家都知道这几年来全国的钢铁产能利用率是比较低的,在这种情况下产能与产量是不存在线性关系的。产能可以通过政府倡导、企业自愿,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制办法逐步压减,但是产量是根据市场的需求由企业自主决策的,企业一年生产多少钢跟他的订单有关系。也就是说通过去产能可以使落后或者相对落后的装备退出市场,但是产量在合理的产能利用率下,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

  通过“十二五”期间河北大力度的去产能,钢铁产能利用率是提高的。从2012年到现在,河北的粗钢产量一直在1.8亿吨左右,没有大的增加有些年度还出现了负增长,这些年河北的钢铁粗钢产量的增速基本是低于全国水平的,也低于其他的钢铁大省。河北去产能不仅仅是“去”,我们还着眼于通过去产能来促进产业的优化升级,促进企业的提质升效。

  去年中国钢铁协会统计的近百家重点钢铁企业全年的利润亏损600多亿。河北通过这几年的去产能确确实实起到了倒逼落后产能退出、促进钢铁行业提质增效的效果,去年河北省的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在全国都赔钱的情况下,还赚了93.1亿。

  产能利用率提高了,工艺装备水平提高了,产品质量、产品档次上去了,效益就有所好转。今年1-4月份这个情况就更明显了,1-4月份河北省在粗钢产量几乎没有增长的情况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比实现利润达到了93.5亿,同比增长了251%。我想通过这几个数据,也可以看出来大力度的化解过剩产能,对于提高产能利用率,对于推进产品上档次、质量升级、工艺装备上水平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今年5月26号,省委、省政府召开了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确定今年要压减1726万吨铁和1422万吨钢产能的目标,我相信通过今年更大力度的压减,我们的工艺装备水平也会进一步提升,今年的粗钢产量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河北经济日报:如何推进六项标准落到实处?

  省工信厅:6月上旬-7月中旬,由省工信厅牵头,省工信厅主管副厅长、省发改委、环保厅、水利厅、质监局、安监局六类标准主要起草人组成的“河北省实施六类标准促进钢铁行业去产能调结构宣讲团”,分5个片区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宣讲,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把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六类标准向全省钢铁冶炼企业及市、县相关部门进行系统性的宣讲、辅导,在全省范围内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各市根据承担的钢铁去产能任务量,结合本地实际,按照“提高标准、分段达标、梯次退出”的原则,制定本地区分段达标实施方案,明确六类标准执行到位分段步骤、时间节点。

  

关键词:钢铁过剩,钢铁,提质增效,产能过程,地方指标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