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三大利好因素支撑 河北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超8%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6-07-22 21:14: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22日讯(记者 赵晓慧)“上半年我省GDP增长6.6%,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8.1%和8.2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综合处处长宋杏婵在日前召开的“2016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现场表示,策性性利好、就业环境改善、结构调整和优化是支撑上半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三大重要因素。

  “策性性利好因素作用主要体现在政策性增收上。”宋杏婵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构成上,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占主体,2016年上半年,工资性收入、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到87.5%,是一个非常高的份额。“从2015年7月份,各地陆续出台完善多项增资政策,对工资和津贴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养老金标准继续上调,这些政策的实施均对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产生了积极影响”。

  据悉,上半年河北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8.1个百分点中,有5.0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增长拉动,有2.2个百分点是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收入增长拉动,贡献率合计达到88.1%。

  就业环境的改善也是居民增收的重要支撑因素。宋杏婵介绍说,上半年工资性收入占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2.2%,其增长情况至关重要。近年来,河北出台了系列政策,来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增加就业机会,改善农民工务工环境,使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水平持续增长。上半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8.2个百分点中,有4.2个百分点是由工资性收入增长拉动的,贡献率达到了51.2%。

  结构调整和优化因素。宋杏婵说,今年上半年,河北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服务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带动了居民经营性收入的增长。上半年城乡居民经营净收入的增长速度分别是8.7%和8.8%,均高于可支配收入的增速。其中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的增长速度分别是9.7%和18.9%,高于可支配收入增速1.6和10.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当中来第三产业的收入快速增长。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同时获悉,今年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收入增长来源呈现多样化势头,含金量不断提高。

关键词:经济形势,城乡居民收入,结构调整,利好因素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