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上半年河北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 呈现六大亮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6-07-22 21:14: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装备制造业实现较快发展。(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7月22日讯(记者 赵晓慧)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6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今年上半年,装备制造业比重首超钢铁工业,成为工业中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其发展态势,呈现六大亮点。

  装备制造业生产在提速

  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348.6亿元,同比增长7.2%,比前5个月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钢铁工业实现增加值1343.9亿元,同比增长3%,比一季度回落1.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2.1个百分点。

  装备制造业比重及贡献均超过钢铁工业

  今年上半年,装备制造业比重首次超过钢铁工业,跃居各行业首位。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四分之一,达到25.3%,高于钢铁工业0.1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为33.3%,高于钢铁工业17.3个百分点。钢铁工业在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结构也在不断调整优化,附加值高的冷轧薄板增长19.6%,冷轧薄宽钢带和热轧窄钢带均增长8.9%,均高于钢材平均增长5.1%的水平。

  装备制造业效益稳步提升

  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装备制造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9%;利润率为7.0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7个百分点。

  高端行业和保持较快增长

  电车制造工业增加值增长1.3倍,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增长8.2%,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增长5.1倍,计算机制造增长15.7%,电子器件制造增长9.9%。

  汽车制造业支撑作用增强

  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7个百分点。汽车产量59.6万辆,同比增长8.2%,比一季度提高5.6个百分点。

  新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快速增长

  工业机器人成倍增长,增长2.8倍,新能源汽车增长15.4%,锂离子电池增长10.1倍,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15.5%,光电子器件增长45.6%。

关键词:装备制造业,发展态势,增加值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