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装备制造业首超钢铁 成工业第一大支柱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6-07-22 21:14: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秦皇岛开发区一医疗设备企业车间。(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7月22日讯(记者 赵晓慧)“今年上半年,我省结构调整实现了新的突破,主要标志就是装备制造业比重超过钢铁工业,成为工业中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改写了钢铁工业一直是我省第一大产业的历史,也成为经济发展中的最大亮点。”谈及上半年河北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河北省统计局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田艳如是说。

  田艳是在日前召开的“2016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现场答记者问环节做出这样回答的。她表示,这是河北省主动调结构、转方式的结果,是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补短板、促转型的结果。

  田艳建议把时间拉长来观察装备制业和钢铁工业的变化情况。

  “‘十二五’以来,我省压减钢铁产能,加大装备制造业投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动能的转换,装备制造业投入大、比重高,‘十二五’期间,全省装备制造业共完成投资1.86万亿元,年均增长29.2%;各年占工业投资比重均在30%以上。”田艳说,较之装备制造业的大力投入,钢铁工业投资增长逐年回落,占工业投资比重逐年下降,由2011年10.4%到2015年递减为7.0%。

  投资效果符合调整预期。二者的变化呈现装备制造业增长快、比重升,钢铁工业增长缓、比重降的发展趋势。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各年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钢铁工业增速除2012年外,均低于或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装备制造业比重不断上升,钢铁工业比重不断下降,二者差距逐步缩小。

  “钢铁工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从2010年的34.7%下降到2015年的26.0%,平均每年下降1.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则由2010年的18%上升至2015年的24.6%,平均每年上升1.3个百分点。”据田艳介绍,到今年上半年,装备制造业比重超过钢铁工业0.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我省主导产业支撑正在由钢铁工业向装备制造业加速转换,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关键词:装备制造业,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