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新旧动能转换加速 新经济发展呈现三大亮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6-07-22 21:14: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现场提问。长城网 张铮 摄

  长城网7月22日讯(记者 赵晓慧)"今年以来,河北省加大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力度,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大力培育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在不断涌现,新旧动能在加速转换,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在逐步增强。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6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现场得到的消息。

  “整体来看,新经济的发展呈现三大亮点。”河北省统计局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田艳在日前召开的2016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现场称,亮点之一是新产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加快,远高于全省工业平均水平。新兴服务业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据田艳介绍,上半年,全省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始终保持在10%以上的十大行业基本为新兴服务业,“互联网+”与传统服务业的融合在加快。

  电子商务、网络消费、休闲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成为新经济发展的第二大亮点。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交易额增长迅猛,改变了消费模式,促进了消费市场的活跃和发展。

  亮点之三为新产品快速成长。田艳说,两点之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产量快速增长,“SUV(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增长15.5%,新能源汽车增长15.4%,光电子器件增长45.6%,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增长94.9%,工业机器人增长2.8倍”。

  田艳还就记者关心的新旧动能转换问题做了解答。她表示,在新动能方面,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加快转换。

  产业支撑正在由第二产业向服务业转换。服务业延续了近两年来较快发展的态势,上半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9%,高于第二产业14.9个百分点,在三次产业中的贡献最大。新兴服务业出呈现出加快发展的势头,服务业增长动力正在由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换。

  主导支撑正在由钢铁工业向装备制造业转换。近年来,河北大力推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5.3%,)超过钢铁工业(0.1个百分点),成为全省工业第一大行业,这是个历史性的突破。装备制造业对规上工业贡献率为33.3%,高于钢铁工业17.3个百分点。

  新旧动能正在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换。从投入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全省资的13.8%,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占16.3%,下降0.4个百分点。从产出看,上半年,六大高耗能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39.5%,同比降低0.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为17.9%,提高1.9个百分点。

关键词:新经济,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王嘉禾